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入围中国智慧城市十强 荣获2019智慧城市创新示范奖
厦门日报
2019-12-02 09:56

厦门入围中国智慧城市十强

荣获2019中国智慧城市创新示范奖,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厦门日报讯(记者 李晓平)日前,“2019智慧中国年会”在京发布第九届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估结果。结果显示,2019年中国智慧城市平均得分为56.8分(满分100分),厦门入围全国十强,并获得2019中国智慧城市创新示范奖。入围的城市还有深圳、杭州、上海、北京、广州、宁波、南京、佛山、成都等,其中深圳以77.4分排名全国第一。

此次年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北京国脉互联信息顾问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联合主办。本次评估范围选取全国108个样本城市,通过理论研究、评价指标探索构建、数据采集评估、赋分汇总,最终完成对中国智慧城市发展水平的评估。评估指标延续2018年5个一级指标,但在内容上更加突出以数据体系建设和治理为基础,围绕“数据资源资产化、城市运行智能化、公共服务便捷化、产业导入互联网化、社会环境创新化”5大策略为愿景构建指标体系。

同时,i厦门领导小组办公室、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民数据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获得2019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数字政府示范引领奖,厦门市信息中心、厦门市海沧区社区治理联动中心均获得2019数字政府特色评选50强数据应用领先奖。

作为全国首个数据共享无障碍城市,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厦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水平不断提升,尤其在推进政务信息共享、业务协同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中国人工智能大赛永久落户厦门,厦门在全国率先建设大数据安全开放平台,通过政策支持、法律护航、技术保障等为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当前厦门正打造数字经济引领区,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以“互联网+”为抓手,着力打造智能经济先行区,推动人工智能规模化应用。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