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铁腕整饬欠租者 厦门直管公房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
厦门日报
2019-12-02 09:57

厦门日报讯(记者 袁舒琪)恶意拖欠直管公房租金,在判决生效后依旧拒绝履行,“赖房者”赵某、陈某以为抵赖就能“逃过一劫”,没想到其名下的银行账户在法院执行立案后就被查封冻结,拖欠的26万余元租金被一次性划扣。从立案到执行完结,该案仅历时一个多月——厦门直管公房专项整治工作连连取得突破性成效,这个案例仅是小小缩影。

租金欠缴、合同到期拒不腾退……针对直管公房问题展开全面整治,不仅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提升直管公房资产使用效益的必然要求,也是维护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今年以来,市住房局集中力量开展直管公房专项整治工作,重点整治租金欠缴、合同到期拒不腾退等问题,以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不落实不放过的决心与魄力,打响攻坚战、啃下硬骨头,不断加大直管公房整治提升力度,着力全面提升厦门公房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整治期间,市住房局通过司法程序开展公房欠缴租金清缴专项行动,成为推动此次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取得显著成效的强力引擎。思明法院采取庭前调解、快速判决、加强执行力度等多种方式,对公房在诉案件集中清理,重点整治拒不腾房、欠缴租金等问题,采取“限高”、列入失信名单、冻结账户、查封不动产或动产等措施;对情节恶劣、侵占公房拒不腾退的采取拘留、移送拒不执行罪等强制措施。

【直面问题】

开展公房欠缴租金清缴专项行动

目前,我市共有市直管公房2.9万套(处)。由于公房年代久远,基数大且居住对象类型复杂,拖欠租金、店面到期拒不腾退等现象时有发生。长期以来,市住房局、市房屋事务中心通过上门催缴、发送通知书、律师函、司法诉讼等方式进行处置管理,租金收缴率一直保持在97.8%以上,但仍存在部分承租户拖欠租金和拒不腾退等行为。

追缴难,这一公房管理中的痛点与矛盾,正在被直面、化解。市住房局对公房租金欠缴的历史复杂原因进行逐户追踪溯源,分类处置:通过司法诉讼追缴,对一批恶意欠租户采取“限高”,直至追究相应刑事责任;针对因承租人家庭经济困难等原因产生的欠租,由承租人签订具结保证书,分期缴交;因存在产权纠纷、拆迁纠纷和家庭纠纷等原因产生的欠租,根据逐户核查情况分类处理。

今年5月以来,市住房局下重拳、出铁腕,通过司法程序开展公房欠缴租金清缴专项行动,推动公房诉讼案件的判决和执行高效顺利进行。专项行动以来,思明法院已就公房案件形成快速立案、送达、排庭等流程,同时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形成较为统一的裁判规则。针对重点难点问题案件,充分发挥调解员的作用,约谈被告,释明利害,不少案件在调解阶段便取得突破性进展。如福美莱物业公司、辰光新天地百货等案件被告方均在诉前调解阶段便主动履行,大大推进审理进程,为诉讼按下“快进键”。

【分类攻坚】

多措并举推动在诉案件执行

日前,位于嘉滨里1号涉及三层房屋的一处收房“硬骨头”被顺利啃下,这得益于市住房局展开的多轮沟通约谈和思明法院有力执行推进。思明法院专门牵头执行法官组成专项工作小组,进行重点突破,找到法定代表人、实际使用人进行约谈,将相关法律及拒不执行可能面临刑拘的后果一一阐明,促使实际使用人答应腾房,被执行人配合签订分期还款协议。

以整治拒不腾房、追缴旧欠租金为重点,打出多措并举组合拳,上述只是个小小案例。

整治工作按照公房案件数量和特点,根据非住宅与住宅类型展开分类攻坚、聚焦难点,立足法律、兼顾情理,综合采取诉前调解、加快审理进程、约谈、限高、拘留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在诉案件执行。

【重拳出击】

力求做到打击一个影响一片

针对恶意“赖房者”,如拒不执行,纯属恶意侵占、持续时间长、影响恶劣的行为,市住房局重拳出击、毫不手软,通过司法程序,以重点难点案件为突破口,力求做到打击一个、影响一片,形成示范带动效应。

据了解,进入执行程序后,被执行人必须在指定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所占用的房屋腾空并予以交付,期限届满后被执行人仍拒不迁出或将房屋交由他人的,法院将对被执行人采取罚款或者拘留等强制措施。

经采用上述措施仍拒不履行的,则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三条规定的“对人民法院的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

目前,我市已经有多个“铁腕整饬”的案例。比如,陈某某侵占希望大厦空置公房,不仅多年拒不腾退、性质恶劣,且拒不配合并对抗法院执行。最终,法院以拒不执行判决移送公安,追究其刑事责任,甚至有可能面临承担有期徒刑的刑事责任。

【数据】

1232.33万元

今年5月以来,已收回欠缴租金1232.33万元,收回房屋68套(处),面积11909.06平方米。

2141137.5元

最新数据显示,自今年7月份以来,思明法院实现快速判决的公房案件共32个,因被告履行或得到妥善解决而撤诉的案件共40个,通过上述司法程序,被告主动缴交2141137.5元,取得明显成效。

637176元

截至目前,公房案件执行工作取得重大工作进展的达26件,包括已执行完毕9件、移送拒不执行判决罪3件、达成执行和解10件、清退收回房屋4件。执行中收回旧欠租金637176元,房屋面积2780平方米。

【声音】

建立长效联动机制 加强直管公房管理

“拧紧攻坚发条,确保无一户遗漏,每一个问题都能整改到位。”市住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将继续通过司法程序开展公房欠缴租金清缴专项行动,建立长效联动机制,短平快地推进公房诉讼,提高追缴效率。同时,加强直管公房管理,建立租金收缴预警、动态巡查、公房承租人信用等级评价和红黑名单等制度,提前干预、形成联动、防范隐患,将欠租行为、公房侵占行为杜绝在苗头,共同营造公房管理科学规范、公房承租合法经营、公房租户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