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凝心聚力抗疫情,厦门眼科中心暖心举措显担当
海峡网
2020-03-19 10:30

春暖花开、万物盎然,中国范围内的疫情情况正逐渐好转。众多行业已开始陆续复工。这场疫情可谓“风雨见证初心、困境彰显担当”,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以下简称“厦门眼科中心”)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攻坚战,传递光明与温暖。

01

危难时刻厦门眼科中心谱写“爱心”篇章

这些数据见证了厦门眼科中心的坚守与奉献:

从国外购入20万只爱心口罩,第一时间捐赠给厦门市红十字会;致敬援鄂一线白衣战士,向所有援鄂医护人员子女开通免费近视防控检查;

凝心聚力抗疫情,厦门眼科中心暖心举措显担当

从除夕开始,持续开展“24小时眼科急诊”,为全国各地患者提供紧急眼病诊疗服务;

通过爱心捐款、爱心捐物、争做志愿者等形式为群众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凝心聚力抗疫情,厦门眼科中心暖心举措显担当

向社区一线输送防护用品,此项公益行动在厦门市、泉州市、漳州市等地实现覆盖……

除此之外,与厦门眼科中心同一集团的其他医院也为疫情防控无私奉献着,其中湖北荆州华厦眼科被荆州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征用后,作为定点救治医院,收治确诊病人,疫情期间已治愈数十位新冠肺炎患者。

面对疫情,厦门眼科中心践行了危难时刻的大义担当和“厦眼人”的温情速度,谱写了一曲曲“爱心厦门”的动人篇章。上至领导者,下到普通的员工,他们以无畏的姿态守护着家园,用一笔笔捐款,一批批物资,一抹抹志愿红汇聚成磅礴的江海之力,构筑起防控疫情的牢固大堤。

长期以来,厦门眼科中心始终将公益事业作为医院发展路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心目前已累计捐资超1.7亿元。近年来,中心启动“为乡村点睛”公益项目,为福建九地市孩子免费进行视力检查并捐赠眼镜;中心也先后多次派专家赴宁夏泾源、宁夏彭阳、西藏、兰州等地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并先后9次走出国门开展光明行活动……厦门眼科中心用公益的力量照亮世界,用关爱的足迹践行社会责任。

02

“眼科巨擘”坚守一线“抢”回光明

前方,有“厦眼志愿者”在奋勇“抗疫”;后方,“眼科巨擘”也在为百姓“庇佑光明”。

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眼科诊疗不动摇,成了疫情期间厦门眼科中心的最真实写照。

“我们是三甲眼科

如果我们停诊了

危重急重病人去哪里看病!”

作为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原主任委员,现任厦门眼科中心总院长的黎晓新,身先士卒,带领医疗团队坚守临床一线。不但在医院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组,还不放过院内任何一个角落的院感工作,并开通急性眼病抢救通道,为多名视网膜病变的早产儿“抢”回光明。

凝心聚力抗疫情,厦门眼科中心暖心举措显担当

黎晓新教授

拥有5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福建省劳模吴国基院长作为疫情防控应急组领导,也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为濒临失明的患者抢回视力。疫情期间,发生在厦门眼科中心的光明故事不胜枚举。

03

汇聚重量级专家 加强疑难眼病顶层建设

有人说:一家有担当的企业一定是有功力和底蕴的,而厦门眼科中心的“底蕴”来自于其强大的专家阵容和领先的技术力量。

医院多次获得国家级的医疗服务奖项,包括 “全国医院改革创新奖”、“全国医院后勤管理创新先进单位”、“全国改善医疗服务示范医院”等。

董事长苏庆灿要求医院必须:

以医疗质量为根本

一切要以病人为中心

厦门眼科要办百年名院

必须狠抓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一直以来,医院“以学术为指导、以技术为支撑、以患者为中心”,从规模发展到内涵建设,走出了一条“医教研”三位一体塑造品牌、赢得口碑的医院发展新路径。

作为福建省及厦门市的重点工程,厦门眼科中心承载着厦门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殷切希望。信立天下,诚铸未来。厦门眼科中心始终坚持诚信守法经营,医院于2015年依法依规补交五缘院区地块地价款,将土地由非营利性医疗土地变更为营利性医疗用地,并积极推动施工建设工作。2019年6月2日,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五缘院区迎来正式开业。肩负着提升厦门医疗技术水平的历史使命,怀揣着眼科人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的光明梦想,厦门眼科中心五缘院区正搭建全国疑难眼病会诊平台,造福全国疑难眼病患者。

改制后的厦门眼科中心,正因为有了专家实力、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才赢得了百姓的口碑,取得了一系列有目共睹的飞速成长!从一家名不见经传的眼科医院发展成为厦门大学附属医院、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并设有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转化医学研究所,同时也是全国住院医师规培基地、英国利物浦大学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筛查人工智能研发合作平台、新加坡眼科研究所合作研究中心、中国优生优育协会厦门摇篮工程眼科示范基地等等……而且医院也迈出了集团化发展的步伐,目前在全国拥有50多家医院。

04

五位眼科院士两位进驻厦门眼科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大陆,仅有五位国际眼科科学院院士,厦门眼科中心就有两位进驻,他们是黎晓新教授和赵堪兴教授。

凝心聚力抗疫情,厦门眼科中心暖心举措显担当

黎晓新教授和赵堪兴教授名医工作室

黎晓新教授是中华医学会眼科学会前任主任委员,我国眼底病手术的先驱者,也是国内早产儿视网膜病变防治工作的推动者,原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也是欧美同学会第七届理事会副会长、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原主席等。

赵堪兴教授则是我国斜视与小儿眼科的领军人物、学科带头人和开拓者之一,同时也是亚太地区斜视与小儿眼科学会副主席、亚太眼科学会(APAO)理事会理事、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曾任天津市眼科医院院长、天津医科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等。

凝心聚力抗疫情,厦门眼科中心暖心举措显担当

小儿眼科专家赵堪兴教授

不止这两位重量级专家,厦门眼科中心还拥有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眼科领军人物。如葛坚、刘祖国、郭海科等一批国内知名教授专家。这些入驻的名医,都是我国眼科界各学组领头羊,且是在医教研上有突出成就的博士生导师。

目前,厦门眼科中心还携手华为公司、中国电信,共同打造5G智能眼科医院签约,标示着厦门眼科中心未来发展的又一大重心——智慧医疗服务迈出关键的一步。未来,5G技术应用将改变医疗服务的模式,突破诊断和治疗的地域限制,实现优质眼科医疗资源全国共享,造福全国眼病患者。

凝心聚力抗疫情,厦门眼科中心暖心举措显担当

签约华为、中国电信打造5G智能眼科医院

心中有患者,脚下方有基石

二十三载初心不改

厦门眼科中心用质量夯实百年名院的基础,用创新保持永久竞争力,用实力为中国光明事业不懈奋斗。“无论贫穷富贵,让每个人都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这是厦门眼科中心的坚守,也是厦门眼科中心对社会的承诺与担当!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