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错时停车 提高公共停车场地利用率
厦门日报
2020-04-03 09:43

停车位增加速度赶不上车辆增长速度,咋办?市人大代表视察组建议:

错时停车 提高场地利用率

●数字:

厦门停车泊位平均每年增加10万余个,2019年86.1万个

厦门小汽车年均保有增长量在10%以上,截至2020年2月底达138万辆

●规划:

今年厦门要启动全市停车场“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编制

今年省里下达的任务是新建路外公共停车泊位4000个,但厦门要力争新建7000个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文)厦门把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列为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工作,2017年到2019年,平均每年新建各类停车泊位10万余个。

昨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部分市人大代表对厦门停车场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情况开展视察,对市政府的为民举措点赞,认为成效比较明显,不少地方的停车难确有缓解。不过,全市停车位总量还是不太够,视察组建议要坚持规划引导、政策支持、社会参与、市场运作、有序建设的原则,持续增加车位有效供给,加快信息化和导引系统的建设,提高车位使用效率,努力缓解停车难,提升城市承载力和宜居度。

【困局】138万辆车 与86万个停车位

百家村路和深田路交叉口,凤凰园公共停车库。这是个半地下1层自走式停车库,停车位122个,车库建好后地面提升恢复成公园绿地。

2018年6月,这个停车库投用。住在附近的居民修先生告诉前来视察的代表,“174医院、厦门一中、厦门宾馆都在这附近,以前这一带非常难停车,很多车就随意停在路面,现在好多了。”

这几年,为了缓解停车难,厦门建了好多停车场。

市建设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近三年,厦门配建停车泊位、路外公共停车泊位、道路停车泊位总数持续提升,2017年64.5万个、2018年78.5万个、2019年86.1万个,平均每年增加10万余个。

尽管如此,还是赶不上车辆的增速。这些年,厦门小汽车年均保有增长量在10%以上,截至2020年2月底,全市小汽车保有量达138万辆,全市停车供给总量依然不足。

“138万辆车,86万个停车位,对比这两个数据,还有很多车没地方停。”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永茂直言,规划先行,停车位的规划要有超前意识,“不能按照现有小车数量规划,要提前研判未来几年的数量。要对商品房一户1.2个车位配比和办公楼100平方米一个车位的配比进行科学研究,调大配比,尽快扭转‘旧账未还、新账又欠’的问题。”

【思路】用好有限资源 精准发力

与岛外相比,岛内老城区的停车难更为突出,尤其是老旧小区、学校、医院、商业办公集中区域,原先配建停车位少。陈永茂说,停车场的规划建设要充分考虑区域性不平衡,要有的放矢。

尽管当前岛外停车相对不难,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泰生表示,随着岛外大发展的加快推进,人流车流的汇集只是时间问题,停车场的建设不能只放在解决问题上,还要着眼未来的避免问题。数据显示,目前全市的停车位主要集中在岛内,达42.4万个,占了近一半。

今年,厦门要启动全市停车场“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2025年)编制,组织对建设项目停车设施配建标准评估、调整。今年省里下达的任务是新建路外公共停车泊位4000个,但厦门要力争计划新建7000个。

当然,停车场不可能无限制地建。土地资源有限,再怎么建停车场也赶不上车辆增速,市人大代表叶惠琼认为,要全市统筹考虑,把有限资源用在刀刃上,对需求进行精准摸底、精准发力,发展立体式停车位。

还有多位市人大代表表达了这样的观点:加大公共交通的建设,如果地铁、公交、BRT非常方便了,自然会有越来越多人选择绿色出行,私家车的增速或将放缓。

【举措】实时向社会发布 动态停车信息

除了新建,还要把已有的停车场充分用好。代表们视察时发现,有的地方一位难求,有的地方空车位很多,背后原因多方面,其中两个主因是:资源没共享,信息不透明。

市人大代表洪胜蓝认为,可采取错时停车,充分提高停车场的周转率利用率。比如有不少人,白天车停单位,晚上停回家,晚上单位空出很多停车位,白天小区也空出了车位,但因为不对外开放导致车位闲置。

许多代表都认为这是个好建议,但在实施上,需要政策支持以及智能化的方案。陈泰生建议要充分利用5G技术和大数据,加快智能化和信息化建设,只要一点手机,周边哪里有空余车位都能实时显示。同时要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将车辆从地面引流到地下停车场停放。

去年5月厦门已启动停车信息系统建设,去年10月建成并逐步接入全市各公共停车场数据。目前,停车信息数据库已录入全市71.6万个停车位基础静态数据,实现1.5万个停车位实时剩余车位数、车辆入场情况等基础动态数据的接入。洪胜蓝为这个系统点赞,但也表示“速度还要更快一些,目前只有1万多车位的动态数据显然远远不够。”

据了解,接下来厦门要推进动态停车信息联网,分批次分阶段开展各类公共停车设施、行政事业单位、国企、商业服务设施等配套停车场的实时信息联网,实时向社会发布停车信息,实现信息共享,鼓励错时停车。

【相关新闻】湖边小学 地下公共停车场9月投用

厦门日报讯(记者 詹文)为解决湖边水库片区周边停车难问题,湖里区结合湖边小学项目同步规划建设地下公共停车场。目前停车场基础设施已建设完毕,正进行标志标线设置和智能化管理系统安装,预计今年9月投用。

湖边小学是一所42班公办小学,可接纳就读学生1890人。为了减少机动车出入对教学的影响,车库机动车出入口布置在金田路和观日西路。该地下停车场可提供566个停车位。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