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海峡见闻 >见多识广
山东浙江开学时间2020最新时间表 2020年全国各省开学时间是几月几号
中国小康网
2020-04-02 09:46

 

近期,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共包含15份防控技术方案,内容分别针对办公场所、商场超市、公交出租车、中小学校等多个场所。其中对中小学校开学前后的准备及卫生防护等提出25条技术要求。主要包括:开学前对学校进行彻底清洁;做好洗手液等防控物资的储备;学校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等。《通知》还提出,建议教师授课时佩戴医用口罩。

山东浙江开学时间2020最新时间表 2020年全国各省开学时间是几月几号

中小学校开学前

对于中小学校开学前的准备,《通知》提出7条要求。主要内容包括,开学前对学校进行彻底清洁,对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处理,教室开窗通风;做好洗手液、手消毒剂、口罩、手套、消毒剂等防控物资的储备;学校每日掌握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情况,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并向主管部门报告。

隔离措施上,《通知》明确,学校应设立(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以备人员出现发热等症状时立即进行暂时隔离;所有外出或外地的教职员工和学生,返回居住地后应当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返校。

中小学校开学后

《通知》要求,各类生活、学习、工作场所加强通风换气。每日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同时,应当保持教室、宿舍、图书馆、餐厅等场所环境整洁卫生,每天定期消毒并记录。对门把手、水龙头、楼梯扶手、宿舍床围栏、室内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表面,可用有效氯250~500mg/L的含氯消毒剂进行擦拭,也可采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

餐(饮)具的清洁消毒亦要加强,应当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建议学生自带餐具;卫生洁具可用有效氯500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或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清水冲洗干净。加强垃圾分类管理,及时收集清运,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妥善保管消毒剂,标识明确,避免误食或灼伤。

《通知》还提出,严格落实教职员工及学生手卫生措施。餐前、便前便后、接触垃圾后、外出归来、使用体育器材、学校电脑等公用物品后、接触动物后、触摸眼睛等“易感”部位之前,接触污染物品之后,均要洗手。中小学校每40~45人设一个洗手盆或0.6m长盥洗槽,并备有洗手液、肥皂等,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有条件时可配备感应式手消毒设施。

《通知》还提出,建议教师授课时佩戴医用口罩。(在《通知》中未能找到学生戴口罩的相关要求)。

山东浙江开学时间2020最新时间表 2020年全国各省开学时间是几月几号

截至3月26日,已有福建、陕西、内蒙古、云南、广西、青海、贵州、山西、宁夏、新疆、西藏、海南、江西、江苏、辽宁、安徽、四川17个省(自治区)公布开学时间,大部分省份将开学时间定在3月下旬或4月初。

 

广西初三高三以外学段自4月14日开学

3月25日,据广西日报消息,小学四至六年级、初中和普通高中一至二年级、中职学校(含技工学校,下同)、高校医学专业和医学类院校、高校毕业年级,自4月14日起有序开学,具体开学时间分别由各设区市、各区直中职学校、各高校研究确定。

山东浙江开学时间2020最新时间表 2020年全国各省开学时间是几月几号

高校其他年级自4月21日起有序开学,具体开学时间由各高校研究确定。小学一至三年级、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安排在最后一批开学,具体开学时间由各设区市研究确定。

而在3月18日,广西政府网就已发布通知,全区高三、初三年级于2020年4月7日正式开学。

四川全省高三4月1日开学

3月25日,据@ 四川教育 消息,四川省公布春季学期开学通知,要求全省高三年级(含已报名参加高考的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年级学生)原则上由省上统筹于4月1日开学,有条件的学校应实行封闭式管理;初三年级由各市(州)统筹确定,可安排于4月7日开学复课。

山东浙江开学时间2020最新时间表 2020年全国各省开学时间是几月几号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和学校管理权限,义务教育阶段其他年级和幼儿园由所在县(市、区)党委政府、高中阶段其他年级和特殊教育学校由所在市(州)党委政府根据当地疫情防控形势,综合评估后确定开学时间并对外发布。

高等学校开学时间根据全国疫情防控情况另行确定,正式开学前学生不得提前返校。毕业年级、医学类、有科研要求的学生按有关规定报批后可先安排返校复课。

河南开学时间

近日,“河南省教育厅”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提到了高三开学的时间

山东浙江开学时间2020最新时间表 2020年全国各省开学时间是几月几号

按照各地错峰错时开学的安排,高三初三是最先开学的一批学生,因此河南初三生很大概率会4月7日或4月13日正式复课。高中、初中的非毕业班学生,开学时间应该在高三及初三的基础上推移一个星期左右。小学和幼儿园的开学时间再往后推移一个星期左右。

 

福建省明确开学时间

今日(26日),福建省教育厅发布,经福建省委、省政府同意并报教育部备案,福建全省自2020年4月7日起分类分批、错时错峰开学。其中,高三年级原则上于4月7日先行同步开学;初三年级和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教学校)除小学一二年级外的其他年级,视高三开学推进及疫情防控情况再分批跟进开学,具体时间和方案按分级管理原则由各设区市或县(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指挥机构批准后实施;高校、小学一二年级、幼儿园具体开学时间另行研究确定。

安徽省明确开学时间

3月2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将2020年春季学期全省学生返校安排通告如下:

4月7日高三年级学生返校,4月13日初三年级学生返校。

山东浙江开学时间2020最新时间表 2020年全国各省开学时间是几月几号

初高中其他年级、中职学校学生及小学、幼儿园、特教学校学生返校安排,由各市人民政府结合当地疫情形势以及学校基本防控条件、师生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等保障情况审慎研判确定,制定分类分批、错时错峰返校方案,但返校时间不得早于4月20日。

辽宁开学时间:

3月23日,辽宁省发布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令第9号,该省将实行分级分类错峰错时复学。

初步安排:4月中旬起,高三年级实行省域内同步返校,具体时间由省教育厅通知;初三年级实行同一市域同步返校,具体时间由市级教育部门通知;中小学其他年级及中等职业学校适时返校,具体时间由市级教育部门通知,分批错时开学;高等院校按照教育部安排确定开学时间,高校留学生复学视国际疫情发展另行确定;各类幼儿园待疫情得到全面控制后开始复学。

此外,要求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健全完善校园防疫、物资储备、复学复课、应急处置四个工作方案,备足防控物资,组织模拟演练,盯紧抓实学生、教职员工、校园、家庭四个关键环节,严格落实《春季开学疫情防控措施40条》,全力确保师生身体健康和校园平安稳定。

 

江苏开学时间:

3月21日晚,江苏省教育厅宣布各级各类学校自2020年3月30日起分批次、错峰开学。其中,高三年级、初三年级3月30日开学;中小学(含中职学校、特教学校、幼儿园)其他学段、年级做好4月7日开学准备;高校以4月13日为开学起始时间做好开学准备工作,目前已经有15个省、市、自治区已经明确了开学时间,另外在3月19日澳门宣布再次推迟开学时间,具体开学时间仍待通知。各省具体情况如下:

山东浙江开学时间2020最新时间表 2020年全国各省开学时间是几月几号

15省区已经明确开学时间,11地即将开学

除了刚刚发布消息的江苏,3月20日,江西也发布了最新的开学消息,宣布高三、初三年级以及中职毕业年级将于4月7日返校学习。

此外近期发布开学时间的还有海南、内蒙古、宁夏、广西、陕西等地,加上之前已经发布开学时间的云南、山西、西藏,此外还有香港已经计划于4月20日起分阶段进行,4月20日全面复课已经无可能。

目前,青海、贵州、新疆、台湾四地已经陆续开学,其中台湾省开学时间最早,在内地青海于3月9日率先开学,随后贵州和新疆于3月16日陆续开学,根据公开的开学情况来看,目前各地开学均井然有序,广大师生已经陆续投入到紧张有序的新学期生活中,也为其余各地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青海:大学4月1日陆续开学

3月21日晚,青海省人民政府发布第20号通告,该省45个县(市、区、行委)将全部转为常态防控管理,全省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原则上从4月1日至4月15日陆续开学。

山东浙江开学时间2020最新时间表 2020年全国各省开学时间是几月几号

2月28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发布第15号通告,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3月9日至13日陆续开学;初中学校原则上3月16日至20日陆续开学。3月17日,第19号通告显示,在疫情防控和校园安全措施落实到位的前提下,全省小学、特殊教育学校原则上从3月25日至31日陆续开学。

陕西省开学要求:

山东浙江开学时间2020最新时间表 2020年全国各省开学时间是几月几号

一、全省高三年级由省上明确时间统一开学;初三年级、中职学校毕业班在高三开学一周后开学;中小学校其他年级和幼儿园开学时间由省上明确原则,具体由各市(区)统筹确定;高校开学时间根据全国疫情控制情况另行通知,正式开学前学生仍不得提前返校。有关具体方案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后立即向社会公布。

二、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部门成立指导组,近期对各地各校开学前准备和开学后防控工作进行专项指导。

三、坚持因地制宜、一校一策,加强科学规范管理;省上帮助解决必要的防控物资,各地各校要主动自筹,科学使用;各校建立快速反应联动机制,一旦出现疑似症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四、加强健康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引导师生强化自我防护,注意疏导心理、化解矛盾。五、正式开学前,大中小学校线上教学按有关要求继续开展。

 

山西省开学要求:

3月7日,山西省委专题召开会议,对调整省域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制定中考方案进行科学研判,决定全省域高三年级按照3月25日开学做准备,中考时间原则上顺延一个月左右。

会议明确,高校本科、硕士、博士应届毕业生的开学,参照高三年级做法,按照4月初开学认真进行准备。其他年级开学事项视疫情研判决定后,提前一周通知。小学、幼儿园原则上在疫情解除后开学。

 贵州省开学要求:

2月27日,贵州省委、省政府研究确定:该省高三年级和初三年级学生3月16日正式开学,其他学段、高中初中其他年级开学时间将视下一阶段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后再行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3月9日,贵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印发《贵阳市2020年春季学期初三、高三年级师生返校工作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根据学校教室布局情况,尽可能将各班级安排在不同楼层,原则上同一楼层最多安排两个班级,可采取错时上下课、安排不同通行线路等方式,尽量避免不同班级的学生交叉聚集。

此外,通知明确要强化保障。各级政府为涉及初三、高三年级返校的教职员工和学生每人每天免费提供一只口罩,每个班级配备一只手持式红外测温设备。

 西藏省开学要求:

据3月1日上午召开的西藏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西藏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到3月下旬开学,具体时间根据疫情发展进行统筹。

西藏自治区教育厅表示,西藏全区学校严格执行基本防控条件不具备不开学,师生和校园安全得不到切实保障不开学。3月20日前,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含民办学校和培训机构等)暂不开学,一律不准开展线下教学活动、集体活动、培训活动。

甘肃省开学要求:

3月9日下午,甘肃省委书记、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林铎在兰州调研高校和中小学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

他强调,要始终保持对疫情的高度警惕,抓实抓细防控措施,认真做好在线教育教学,及早制定完善错时错峰开学方案,为各类学校早日全面开学创造条件。

同时,他提出,开学前要全面摸排师生健康状况,准确掌握旅行史、接触史,最大限度防止疫情进入校园。

 浙江:开学时间以官方发布为准

3月20日,“浙江开学时间下周公布,公民同招县区细则中考延期”的消息在网上流传。浙江省教育厅相关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截至目前,没有发布过这些信息。一切以官方发布为准。

海南:高三初三4月7日开学

据@ 海南省教育厅微博:海南省满足防疫条件学校高三、初三年级将在4月7日开学,不满足的不可开学,其他年级、学段具体开学时间将视疫情发展形势综合研判后,提前一周向社会公布。

内蒙古:初三高三3月30日开学

3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发出通知,对全区各级各类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做如下安排:

一、全区高三和初三年级于3月30日(星期一)同步开学复课;

二、初高中其他年级、中等职业学校和小学、幼儿园、特殊教育学校根据综合评估研判情况,渐次错时开学复课;

三、高等院校按教育部统一部署安排开学复课。

 广西:初三高三4月7日开学

3月1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广西高三初三年级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根据《方案》,全区高三、初三年级于2020年4月7日正式开学。中小学校(含幼儿园及特教学校、中职学校、技工学校)其他学段、其他年级和高校,根据分区分级精准防控的原则和错时开学错峰返校的要求,稳妥有序开学复课。

宁夏:高三初三3月25日前恢复正常教学

3月18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印发《关于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校园教学秩序实施方案》。根据《方案》,3月25日前,高三和初三年级学生原则上恢复正常教学。

 

北京市教委:北京疫情仍不支持大中小幼开学

山东浙江开学时间2020最新时间表 2020年全国各省开学时间是几月几号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对北京市开学时间的最新回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在焦虑中对开学时间的猜测越来越多。但从北京目前的疫情发展情况来看,仍然不支持大规模的人群聚集,特别是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到校开学复课。所以,当前仍然不是考虑何时开学的时机,开学尚未明确具体的时间点。何时开学,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将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公布时间将会留足提前量。

此前,曾有“北京4月6日大学、中学开学,4月20日小学、幼儿园开学”的消息在多个微信群和朋友圈流传。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曾经明确表示,这是一条虚假信息。北京疫情防控仍是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各项防控一刻都不能放松,任何一个环节和细节都不能疏忽。

北京市明确要求,对于大学生,当前仍然要求“不离家、不返校”,认真做好居家线上学习,并与本校辅导员和老师保持紧密联系;特别强调,如有特殊情况需返京或返校的,不论学生还是教职员工,都要按照北京市统一要求,严格进行14天居家或集中隔离观察。

对于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北京市要求特别关注他们的学习和生活状态,这种状态已经持续50多天,此时此刻更需要老师和家长在内所有成年人的关心和关注。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尚未制定开学具体时间表,会根据前一阶段经验和特点,来进一步调整和优化下一阶段居家学习和生活的形式和内容。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黄小群)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三伏天吃什么食物去湿气寒气 三伏天的由来历 人们将“犬子”作为对自己孩子的谦称,其实“ 藕切开放一会儿就变黑是因为光照还是氧化 蚂

24小时新闻排行

新疆疫情(9月9日)今日最新消息:9月8日0至2 玲娜贝儿中秋装着“左衽”丧服引发争议?业内 陕西疫情9月9日最新消息情况:9月8日0-24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