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将开展13项促消费行动 全面推动消费回升
厦门日报
2020-06-06 09:16

厦门将开展13项促消费行动

厦门市商务部门发布实施方案,聚焦多个消费热点,为商家赋能让市民受惠

厦门日报讯 (记者 沈彦彦 通讯员 厦商轩)昨天上午,厦门市商务局召开促进消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厦门市《促进消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简称《方案》)。

《方案》主要从举办“爱厦门·乐消费”系列活动、培育发展新型消费、促进商旅文体会融合消费、释放汽车消费潜力、促进家电家具消费、提升消费供给品质、提振餐饮服务消费、完善家政服务消费、繁荣发展夜间经济、加快步行街改造提升、推动免退税业务发展、加大产销扶贫和电商扶贫力度、营造浓厚消费氛围13项具体行动入手,系统地为厦门市复商复市注入澎湃的消费动能——一首全面推动消费回升、全民释放消费活力的“协奏曲”已然奏响。

开展系列促销

十大消费活动贯穿全年

厦门市将推出“爱厦门·乐消费”系列活动,举办接龙购、欢乐购、云享购、品牌购、汽车购、家居购、美食购、生鲜购、夜间购、扶贫购十大系列活动,打造全市联动、全面覆盖、全民参与的消费盛典,助推全市掀起释放消费活力的热潮。该活动广泛整合优势资源,创新举办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促销活动,通过线上引流带动实体消费,实现“月月有主题、周周有亮点、天天有实惠、场场有精彩”,打造一个贯通全年、吸聚人气的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平台,持续为厦门市消费市场聚力放能。

提升消费品质

鼓励知名高端国际品牌入驻

《方案》鼓励“首店经济”,为消费增长增添新引擎。今年厦门市将继续鼓励全球性、国际化高端知名商业品牌入驻,增加高端供给。扩大消费品进口,为拓展丰富市场需求添利好。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发挥厦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示范区的优势,完善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拓展消费品进口渠道,丰富优质产品供给。加强品牌建设,提升厦门品牌竞争力。重点培育和扶持一批“专、精、特、新”品牌商品。培育新型消费

支持发展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厦门市将进一步培育发展网上购物、直播带货、云逛街、云服务等新型消费模式,支持直播电商、社交电商、内容电商发展。发力新零售,鼓励引导中小百货大楼向邻里型社区购物中心转型,打造沉浸式、体验式消费,促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普及应用。加快零售创新转型,支持智慧零售、无人零售、绿色零售等零售新业态融合发展。大力发展连锁经营,出台推动品牌连锁便利店发展实施方案,提升便利店品牌化、连锁化、智能化水平,打造“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推广特色品牌

积极引导老字号“走出去”

培育、保护和发展一批闽南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度高、市场竞争力强的老字号品牌,鼓励老字号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引导老字号上平台、上高铁、进机场、进免税、进社区、进景点。加快推动中山路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进一步繁荣发展夜间经济,培育一批综合夜间消费集聚区,支持各区在夜间消费集聚区探索试点临时夜市,完善夜经济发展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

链接

夜精彩!五大类项目点亮夜间经济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厦门的夜间经济也随之重启,有序复苏:鹭江夜游项目、海月琴话项目,以新体验、新亮点、新航线、新风貌吸引众多游客登船体验;集美新城的“水舞秀”周末观看人数每天超过3000人;翔安区澳头村,夜游渔村成为网红打卡项目……

记者从昨日的促进消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厦门市已规划夜游、夜购、夜娱、夜食以及综合文旅消费集聚区五大类共40余个夜间经济项目,将以项目为抓手,构建新地标、新商圈,点亮夜间经济,展现厦门的“不夜城”魅力。厦门市将突出闽、侨、台特色,围绕食、购、娱、游、健、养等消费业态融合发展,打造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培育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深夜食堂餐饮区、特色精品夜市区等一批综合夜间消费集聚区。鼓励各区深入挖掘闽台特色美食,打造美食一条街;积极引进和打造夜间大型旅游演艺节目,鼓励支持艺术团体推出优质音乐剧、舞台剧,提升夜间文化娱乐活动;进一步完善夜间经济服务配套,完善大型多功能文体中心、综合性体育场馆等夜间消费设施建设。

此外,支持各区在夜间消费集聚区,试点临时夜市。鼓励商圈和公共文化场所等延长夜间营业、服务时间。优化调整夜间公交线路和运营班次。通过丰富夜间经济供给品类,提升夜间消费供给质量,完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打造具有闽南风情、厦门特色、时尚潮流的“夜厦门”地标、商圈和生活圈。

国际范!统筹规划中山路业态提升

中山路是厦门最著名的商业步行街之一,不过千米,却见证着厦门岛的发展与变迁。记者从昨日的促进消费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厦门市将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申报工作与中山路片区改造提升工作有机结合,按每年5条街巷、3年15条街巷的进度,将中山路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高品位步行街”,强化中山路片区整体业态提升,逐步显现板块效应,激活带动周边的整体发展。

据悉,厦门市将引导中山路启动业态调整,统筹规划业态提升,采取方案竞赛方式,邀请国内外顶级商业顾问机构参与编制片区业态功能规划,为业态提升综合施策明确方向目标。同时,抓品牌引精品,聚焦业态、品牌、功能等方面,加快街区业态结构调整,布局体验式、互动式新兴业态,提升街区档次。积极引进国外知名品牌,特别是服装、时尚、设计原创品牌或新品首发体验店。引导老字号品牌加快业态模式创新,积极引进品牌连锁店等。中山路还将探索打造夜间集市,鼓励设置24小时便利店和“深夜食堂”等特色餐饮街区,打造咖啡、网红饮品等特色消费场景,让“网红经济”“夜间经济”绽放别样魅力。

在提升文化品位方面,中山路将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团队,编制中山路片区文旅发展总纲,策划历史遗存节点的活化利用方案。通过挖掘城市历史文化积淀,实现新业态、新传播、新技术赋能,呈现片区历史风貌,建设引导开放式文化创意空间,实现文旅深度融合,彰显历史文化名街特色。

(责任编辑:肖舒)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