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上半年厦门翔安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强劲复苏态势
海西晨报
2020-08-06 08:17

上半年厦门翔安区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强劲复苏态势

翔安区将聚焦“四座新城”建设,迈入新征程。 通讯员 朱毅力 摄

海西晨报讯(记者 陈晓青 通讯员 洪丽敏 黄培真)8月5日,记者从翔安区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翔安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345.3亿元,增长3.6%,排名全市第二;规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限上批零销售额、区财政总收入、实际使用外资、其他营利性服务业营业收入等七项指标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地区生产总值、区级财政收入、限上住宿业营业额、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等五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二。

上半年,翔安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15.17亿元,增长17.1%,分别高于全省、全市17.7个百分点和16个百分点,总量、增速均为全市第一。在全市上半年“加快高质量发展”竞赛活动成绩单上,在全市排名中(含火炬),翔安区总分位列全市第二……翔安区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强劲复苏态势。

危中寻机 重振发展活力

今年以来,翔安区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要求,科学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施“八项行动”,上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恢复迅速。

为应对受疫情影响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考验,翔安区率先制定两批次“暖企19条”政策,组建27个复工复产推进保障组,创新运用“12345”工作法等有力措施,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经济发展迅速企稳回升。

化危为机,危中寻机。上半年,翔安区全力按下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快进键”,共批准外资项目约26个,实际利用外资18.5亿元人民币,增长52.2%,完成全年任务的90.6%,增速居全市各区前列;新增落地项目162个,总投资396.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80.0%;落地盛屯宏瑞泽、中建一局等8个高能级项目,总投资35.4亿元,提前6个月完成全年任务。

值得一提的是,翔安区及时挖掘疫情防控催生的新业态,“健康翔安智谷”集聚广州呼研所等知名健康医疗企业42家,注册资本约7亿元。

翔安区紧紧抓住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为经济平稳发展增强后劲。上半年,翔安新增市级招商入库项目318个,推动一批高能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

稳中向好 刷新“翔安速度”

蹄疾步稳促发展,砥砺奋进踏新程。夏日的翔安工地一派忙碌景象:天马6代线开工建设;中航锂电主厂房完成封顶,预计年内竣工投产;城际铁路R1线机场段土建预留工程航站楼下方围护结构目前已全部施工完成;第二东通道进入主体桩基、承台、墩柱施工;东部体育会展片区的新体育中心、会展嘉园等工程全面推进……

作为“岛外大发展”的主战场,上半年,翔安区“五个一批”项目新增76个,总投资958.6亿元,新开工“五个一批”项目33个,投资741.1亿元,新开工项目数和总投资均位列全市第一,是全市惟一“五个一批”考评连续两季度进入全省前十的区。

建项目,先征拆。为确保工程建设如期进行,翔安区调集精兵强将全力以赴攻坚征地拆迁工作,不断刷新“翔安速度”。据悉,天马6代线店头庄整村搬迁提前11天完成任务、东山整村搬迁提前16天完成任务;新体育中心核心区域提前一周100%拆除,665栋房屋征收工作超序时100%完成签约任务;阳塘整村搬迁首轮签约突破千栋,提前完成市政府下达的签约任务……上半年,翔安区土地征收完成总量、省市重点项目土地与房屋征收补偿总量等多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

接下来,翔安区将聚焦“四座新城”(环东海域新城、航空新城、同翔高新产业新城片区和东部体育会展新城片区)建设,决胜全面小康,迈向新征程!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