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同安:“无声”的笔谈 成功拦截一起电信诈骗
东南网
2021-04-21 17:07

东南网4月20日讯(通讯员 黄静怡)4月19日15时许,厦门市同安区祥平派出所接厦门市公安局高危预警指令,住在辖区祥路顶里的柯某可能正在遭遇电信诈骗。辅警们立刻赶赴该处与柯某见面。但是,始料未及的是柯某是聋哑人,如何开展反诈骗宣传?劝阻工作一下子面临困境。

在一时无法找到手语翻译的情况下,辅警叶志忠亲自上阵,“你平时有没有在网上投资、赌博、贷款?”“投了多少钱?”——采用 “笔谈”的形式与柯某进行交流。

原来,三天前,柯某在微信上与一名叫“林炀”的人加了好友。聊天中,“林炀”在骗取柯某信任后,让其下载了“杀猪盘”网站“宏泰国际”。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劝阻,柯某幡然醒悟,卸载了诈骗网站,也删除了骗子的微信。

“聋哑人较普通人最大的区别是‘无声’,受骗上当后,去银行汇款转账,不像普通人那样不停地接听电话,一般很难引起工作人员的警觉,容易给犯罪分子留下了可乘之机。”叶志忠表示,公安机关在加大对弱势群体防骗宣传的同时,也希望金融部门的工作人员平时多注意观察留意,发现可疑情况,及时劝阻或报警,社会各界也应携手帮助弱势群体,提高他们识骗、防骗的能力。

“此处无声胜有声”,三名辅警用“无声”的笔谈展现了人民警察的社会责任担当,书写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好故事。事实上,为提升群众防骗意识、遏制电信网络诈骗高发态势,祥平所社区民辅警牢固树立为民理念,结合日常接处警等工作,严格落实预警劝阻机制,快速反应,及时劝阻正在实施的涉嫌诈骗警情,以实际行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宗旨。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