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明年起厦门全市统一实施新修订养犬管理办法
东南网
2021-12-31 08:59

东南网12月31日讯 (海峡导报记者 沈华铃) 2021年,厦门养犬执法工作有亮点、有成效,涉犬投诉、案件“双下降”,免疫、办证数“双上升”。明年起,全市将实施新修订的《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同时,将建立无主犬只领养制度。昨日,厦门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度厦门市养犬执法工作情况及今后养犬执法工作的构想和规划。

今年以来,全市城管执法部门累计开展养犬执法巡查1200余次,查处违法养犬及不文明溜犬行为35起,处以罚款12850元,收容流浪犬1386只。大型养犬宣传活动“零突破”,先后开展“依法文明养犬宣传”进社区、进校园活动13次,召集养犬人士代表座谈4次,发放宣传材料38700余份。投诉、案件“双下降”,其中:涉犬投诉量下降61.4%(2020年1918起,2021年740起),不文明养犬行为发生率下降42.5%(2020年1135起,2021年652起)。

截至12月20日,市执法局养犬执法专班累计组织执法巡查485次,开展联合执法11次,指导配合辖区中队174次,受理市民诉求28起,回复满意率100%。此外,通过强化养犬人“依法文明养犬意识”,助力养犬免疫、办证数量明显上升,2021年,全市“智慧养犬平台”已登记持证养犬人22891人,与2020年之前全市持证养犬人相比,单年新增9638人,比增42.1%。

2022年,厦门全市将实施新修订的《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法规将适用范围从岛内两区扩大到岛外四区。市执法局将结合实际制定科学高效的宣传方案,同时,坚持严抓执法和处罚,积极研究新法规出台后给执法管理带来的新问题新情况,及时高效查处各类违法养犬及不文明养犬行为,切实提升养犬管理执法工作成效。

依照新修正的《厦门经济特区养犬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市执法局将联合养犬管理主管部门、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审慎规范全市犬只的收容救助、领养、认领及领回办理相关操作规程,指导犬类收容场所建立无主犬只领养制度。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