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22个督导组确保核酸检测“三到位”
东南网
2022-04-06 09:41

东南网4月6日讯(海峡导报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陈雪松)当前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尤其是重点行业从业人员,更是不能放松警惕。按照厦门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指挥部的部署,厦门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全面落实部门责任,运用信息化手段,采取科学精准举措,有效落实餐饮、农贸市场、商超等重点行业大量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任务,确保摸排到位、告知到位和责任到位。

快速上线小程序确保摸排到位

市市场监管局连夜组织技术力量,仅用一天时间完成“重点行业核酸检测申报小程序”(下文简称“小程序”)的开发和测试。该小程序简洁易用、要素齐全,各重点行业经营者可以非常便捷地在线填报从业人员信息,并可自动发送短信提醒从业人员检测要求。上线三天来,已有18896户经营者通过小程序完成申报,共采集从业人员信息83178人。

全方位宣传发动确保告知到位

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共同制作《重点行业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告知书》,采取“扫街”方式逐户送达经营者。通过纸媒、广播电视、新媒体等各类媒体,向重点行业经营者发布通知,让广大经营者知晓核酸检测的政策要求。疫情防控时间紧迫,执法人员放弃清明假期,一家不落地走街串巷,把告知书发到每一位重点行业经营者手里,将市指挥部规定的核酸检测频次和要求传达到位。

强化联合督导确保责任到位

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组成22个督导组,对餐饮、美容美发、洗浴、茶馆、大型商超等经营主体开展督导检查,督促经营者主动申报信息、组织从业人员按规定频次开展核酸检测。“店长,你们总共有几名员工?请来扫一下二维码登录核酸检测小程序。”海沧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拿出小程序二维码,要求店老板通过小程序如实填报核酸检测情况调查表。

翔安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将平台总部提供的外卖送餐人员名单和站点管理人员报送的台账进行逐一比对,发现两个较大的问题:一是个别平台站点在日常管理过程中存在疏漏,没有及时更新台账信息;二是某站点一名外卖送餐人员2022年3月13日以来没有按要求完成核酸检测。针对上述问题,执法人员前往辖区内各大平台站点进行重点检查和排查整改。

温馨小提示

1.定期核酸检测

定期核酸检测是各类经营者应当落实的疫情防控责任之一,请务必按照市指挥部要求的核酸检测频次和要求做到应检尽检。

2.如实填报

经营者应通过核酸检测申报小程序,如实填报本单位从业人员核酸检测信息。未按要求填报信息以及拒不配合核酸检测引起疫情传播或造成传播风险的,执法部门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