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厦门新闻
厦门多措并举 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厦门日报
2022-05-17 09:10

厦门日报讯(记者 陈 泥 通讯员 曾 真)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推动全社会向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转变,同每个人息息相关。近期,市市场监管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契机,多措并举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广泛宣传倡导绿色环保理念,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原来农民伯伯种田这么辛苦,我要好好珍惜粮食,以后吃多少盛多少,不剩饭菜……”近日,集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干部职工及家属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学农耕、惜农食”文明餐桌亲子主题活动。孩子们在家长的鼓励下走进水田,在指导员的引导下努力插好每一株秧苗,切身感受“粒粒皆辛苦”,在心里埋下“珍惜粮食”的种子。

“在和孩子一起体会劳动的辛苦和喜悦的过程中,大人们也感受颇深。”参加活动的市场监管干部表示,这样的活动能让孩子通过实践了解粮食生产的艰辛,体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意义,做文明餐桌的宣传者和践行者。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要从源头抓起。除了组织农耕活动,市场监管部门还将文明餐桌工作与日常监管结合,在督促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的同时,指导餐饮经营单位从原料采购阶段进行精细化管理,根据客流量合理采购食材,提高食材利用率,从后厨源头减少浪费。同时,督促餐饮单位张贴“文明用餐,节约惜福”等宣传标语,摆放“光盘行动”等温馨提示牌,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引导餐饮服务单位提供打包服务,厉行节约,减少餐桌浪费,并建议餐饮经营单位在菜单上主动标示菜肴分量,鼓励消费者按需点菜、按量取餐,根据客人的需求提供半份菜、小份菜。

倡导分餐制、使用公勺、公筷,是有效降低和减少疾病传播的重要方法。在集美区,市场监管部门将落实“公筷公勺”纳入餐饮经营单位日常监督管理工作,监管人员在检查过程中督促指导餐饮单位根据用餐人数、菜品数量配备公勺公筷,并在颜色、形状或材质等方面加以区分。同时,加大对餐饮店复用餐饮具洗消保洁的检查检测力度,营造安全放心就餐环境。

餐桌文明是城市文明的缩影。为进一步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营造文明用餐的良好氛围,市场监管部门还充分发挥高校食安志愿服务队伍力量,走进学校、农贸市场、餐饮单位等场所,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倡导节约用餐行为,积极引导市民养成文明的用餐习惯;引导消费者按需点菜、按量取餐,落实好“光盘行动”,提高消费者和经营主体反食物浪费意识,营造良好的文明用餐氛围。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