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城市党建综合体”获评全国优秀案例
闽南日报
2019-12-30 09:42

12月27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论坛暨创新案例颁奖仪式在河南郑州举行,漳州市委组织部提交的《福建漳州市:打造群众身边的“城市党建综合体”,实现城市基层党建“三个转向”》被评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优秀案例”。

近年来,漳州市委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严密组织体系,强化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以贴近群众、服务群众为重点,按照构建城市大党建工作格局的要求,从“三个转向”改革入手,创新打造“一核多元、三共一体”的城市基层党建综合体,即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机联结驻区单位、行业及各领域党组织,建立和完善组织共建、活动共联、资源共享机制,打造城市党建综合体,有效强化城市基层治理。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在中组部组织二局指导下,由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人民网、中国组织人事报社和组织人事报社主办,以“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系统建设和整体建设,推动城市基层治理现代化”为主题,共征集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近4000件基层案例,经过初评、网上展示、复评和终评等环节,最终评选产生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最佳案例40个和优秀案例90个。

相关链接

何为“三个转向”?

1 “隔阂式”转向“融合式” 打破行政隶属关系壁垒,破除各自为政隔阂,建立共驻共建领导体制,在相互渗透、相互贯通、相互联结的“大融合”中,形成重视基层、抓好基层、支持基层的“大氛围”。

微案例 在2018年社区换届中,芗城区选派了42名基层民警进入重点、难点社区“两委”班子,担任社区党组织副书记、委员或居委会主任助理,担负起化解矛盾纠纷、强化治安防控、开展便民服务等职责,受到群众衷心的支持和拥护。

2 “封闭式”转向“开放式” 打破以往各自抓、各自管的封闭格局,建立开放性的互联互动纽带,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协力创新党建活动载体中补短板、育典型。

微案例 芗城区新桥街道成立新城大厦和商业城党委,工作覆盖16家省市驻区单位及众多非公企业、个体工商户,党委联合覆盖的成员单位共同成立了“闽南商业城O2O电商平台”,打造出“互联网+实体店”的网上闽南商业城,携手应对电商冲击带来的经营困难。

3 “辅助型”转向“引领型” 跳出党建自我循环、党建作用边缘化等误区,注重整合各种资源,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城市工作中的引领创新作用。

微案例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推出“芗里芗亲”手机APP,社区通过APP发布巡防任务,参与共建的党员志愿者通过APP“抢任务”,手机实时记录党员志愿者参与巡防任务“路线图”,志愿服务时间作为年底综治考评的重要依据。(记者 郑俊珺)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