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在漳坐动车 12月30日起可用电子客票乘车
闽南日报
2019-12-26 10:04

原标题:在漳坐动车 所有站点可用电子客票

漳州站、角美站、漳浦站、诏安站、云霄站12月30日起启用电子客票业务

记者昨日从漳州车务段获悉,为提高旅客购票出行体验,12月30日起,漳州站、角美站、漳浦站、诏安站、云霄站等5个高铁车站将全面启用电子客票业务,实现高铁车站电子客票业务全覆盖。购买“G”“D”字头的动车组车票的旅客将无需换取纸质车票,持可识别的有效证件或12306手机客户端的动态二维码就能进站验证、验票乘车。目前,电子客票仅限动车,乘坐普速列车的旅客,仍需要取出纸质车票乘车。  

相关链接>>>  

什么是电子客票?  

铁路电子客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的凭证,旅客购票后,铁路运输企业不再出具纸质车票。  

如何使用电子客票进站乘车?  

进站时,购买了电子客票的旅客可凭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通过自助闸机完成实名制验证、进出站验票程序,持机器不可识读购票证件的旅客,在人工实名验证口和检票口,由工作人员扫描其购票信息单二维码、12306手机App动态二维码或手工输入其证件号码核验进站。乘车时,旅客可通过查询12306账户订单,或查看手机短信、微信或邮件等,掌握电子客票的车次、席位、乘车时间等信息,正确选择车次、座位号乘车。旅客朋友们还可以通过网站下载,或是在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打印“购票信息单”查看所购票的相关信息,进行乘车。遇到列车工作人员查验车票时,旅客应出示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需要注意的是,学生、残疾军人等购买减价优惠车票时,需要随身携带相关优惠证件(如学生证、残疾军人证),通过人工验证通道、人工检票口验证进站上车。  

电子客票如何退改签?  

旅客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铁路售票渠道购买的电子客票,均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或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注册且通过手机客户端成功完成人脸身份核验的旅客,也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办理其他人使用电子支付方式在铁路销售渠道为其购买的电子客票改签、退票手续。  

电子客票如何报销?  

如需报销凭证,旅客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报销凭证非乘车凭证,凭证无车厢席位信息,注有“仅供报销使用”字样。已打印报销凭证的旅客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时,将收回报销凭证。旅客朋友们需要注意的是,电子客票报销凭证作为国家税务部门认证的有价票据,只能办理一次。因此,建议旅客朋友们领取报销凭证之后请妥善保管。  

传统人工售票窗口仍然保留  

实行电子客票后,传统售票渠道仍会保留,实行电子客票后,车站会继续保留传统售票窗口渠道,满足不同旅客购票出行需要。不会使用互联网购票的旅客依然可以到车站售票窗口或就近的客票代售点,通过传统售票方式购买纸质火车票进站乘车。  

漳州车务段提醒,旅客上车站与下车站均为实施电子客票的车站方可发售电子客票。各高铁站电子客票具体实施详情,广大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和车站公告具体查询。(记者 张志鹏 通讯员 陈明 李莹)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