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市教育局: 全力做好“停课不停学”各项工作
闽南日报
2022-03-24 10:03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局局长黄江辉表示,自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教育部门迅速启动预案,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分析研判学校疫情形势,研究应对策略。其中,全市寄宿制学校学生周末不放假、师生尽可能不离校,避免大量人员流动,降低风险,减轻社会管控压力;全市所有学校全面进入临战状态,严格按疫情防控指南要求做到位,并再次对全市学校进行卫生环境大扫除和消杀消毒,特别是教室、宿舍、食堂等室内环境,定期消毒清洗、通风换气。

迅速作出部署。根据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市教育局分别于3月12日下午和3月13日上午,两次紧急召开全市教育系统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强调各地各校要从严从紧落实校园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即:严格把好“入门关”,强化“安检”环节,严格落实“应检尽检”“适时抽检”,配齐配足防疫物资,强化业务培训,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健康监测和行程轨迹管理等。全面开展摸排。3月18日,龙文区发现一例阳性病例后,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与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会商意见,市教育局立即决定龙文区、芗城区属地非寄宿制学校全面转为线上教学,寄宿制学校走读生不进校园。18日晚,对涉及重点疫情防控场所的部分师生员工,开展调查摸底,对重点人员开展核酸检测,结果全部阴性。全面开展督查。3月16日—18日,市教育局组成13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区)和市属学校,通过暗访督查、实地查看、座谈走访、随机抽检等方式,就各地各校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要求受检学校立即整改到位。督查完成后,连续下发3份督查情况通报,要求各地各校强化主体责任,举一反三抓好通报问题的整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和推进疫苗接种。继续组织做好师生员工核酸检测常态化“应检尽检”“适时抽检”工作。2022年1月以来,全市累计组织教职员工核酸检测35万多人次、学生核酸检测263万多人次。全市教职员工疫苗接种率97.52%,12岁以上学生疫苗接种率99.63%,3—11岁学生疫苗接种率99.17%。

针对漳州市大部分学生转为线上教学后,学校如何做好“停课不停学”的问题,黄江辉表示,一方面抓好非毕业班线上教学工作。小学(1—2年级)不开展线上课程教学,通过推送学习资料等方式,指导家长安排好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小学(3—6年级)结合实际,语文、数学、英语、科学等学科采取播放名师课例、新课导学讲授、重点知识串讲辅导、课外阅读、试卷练习、同班学生家庭互动、每日汇课制度等形式,开展线上教学;中学各年级根据学生实际,综合运用在线教育平台和网络媒体,对学生进行课程教学、学业辅导、答疑服务等教育教学活动,将线上教学、自主学习或练习时间交错安排,精心安排“课前”“课中”“课后”各环节;幼儿园不开展线上课程教学,指导家长科学安排孩子的居家生活。

另一方面抓好毕业班复习备考工作。对于初三毕业班,线上复习强调基于班情、针对学情,采用专题教学、任务驱动形式,引导学生做好知识的梳理和巩固,提高综合应用所学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布置练习作业,强调与课堂教学内容的匹配,控制训练量,注重精选精炼;重视指导学生规范答题,优化应试策略;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时事,关注新闻评论,结合所学知识进行深入思考,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提升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对于高三毕业班,调整复习内容和教学方式,线上教学以学科“关键问题”为抓手、以解决学生存在问题为出发点;复习备考教学策略从教师示范性的发问,向引导学生主动发问与讨论过渡,培养学生多角度观察、思考问题能力,应用所学学科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提高复习备考的靶向性,提升学生的学科素养;市属寄宿制学校实行封闭式管理,高三毕业班走读学生符合疫情防控条件的,可申请并获得批准后才能入校住宿学习。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请广大家长督促孩子严格按照各级疫情防控要求,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注重关心孩子的心理健康,鼓励孩子广泛阅读、锻炼身体、培养兴趣;多与孩子沟通谈心,及时掌握孩子的思想状态;多陪伴孩子,帮助孩子学会释放压力,切实做好孩子的心理疏导工作。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