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闽南新闻 >漳州新闻
漳州:坚决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
闽南日报
2022-05-10 15:08

5月9日,我市围绕坚决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举行第二季度“一季一主题”现场推进会。市委书记张国旺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工作的重要论述,聚焦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经验,采取更加扎实细致过硬举措,抓紧补齐短板弱项,全面提升工作水平,坚决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持续提高城市形象品位和人民生活品质。市长王进足作具体部署,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东河、市政协主席吴文团出席。

张国旺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抓思想认识提升攻坚,坚决破除应付交差、侥幸过关、盲目乐观“三个思想误区”,切实做到对创建目的、创建责任、创建标准、创建规律的“四个认识到位”。要抓重点点位达标攻坚,针对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环境等薄弱环节,严格对标对表测评标准,明确责任、协同发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到位,一个点位一个点位攻坚突破。要抓文明行为提升攻坚,通过教育引导、行政管理等多措并举,集中开展人行道、社区(小区)内机动车乱停放、乱扔垃圾、公共场所乱丢烟头、楼道垃圾乱堆放、电动自行车乱行乱闯、过马路不走斑马线、不文明遛犬、占道经营、骑乘人员不佩戴安全头盔、共享单车乱停放等“十大不文明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摒弃各种不文明行为习惯,切实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要抓基层力量组织攻坚,树牢全市“一盘棋”思想,压紧压实各区属地责任、镇街主体责任、市直部门属事责任和各工作组责任,发挥好党群部门的“生力军”作用,调动基层社区工作积极性,进一步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同推进的工作格局。要抓创城经费保障攻坚,建立健全经费分级保障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持续加大投入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确保创建工作顺利开展。要抓常态机制建设攻坚,建立健全常态化工作机制、问题发现整改机制、动态督查机制,推动创城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智慧化。

王进足强调,要补强信心决心,坚持领导带头、“一把手”认真抓,集中资源、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天天跟进、事事过问、处处较真,推动创城各项任务一抓到底、落到实处,打好打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要补齐问题短板,一手抓治标,坚持系统思维,突出问题导向,通过重兵合围攻坚、强化执法力度、加大资金保障等举措,解决环境脏、秩序乱、设施差、投入少等问题,确保重点点位问题见底清零、不再反弹;一手抓治本,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结合漳州实际,采取实用管用好用的招数,健全完善常态化长效创建机制,确保问题标本兼治、整改到位,推动创建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要补足共建氛围,一方面要提升群众认同感、获得感、责任感、紧迫感,解决群众关心的老大难问题,办好惠及群众的大小事,以创城带来的可喜变化引导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另一方面要推动党员干部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当好爱岗敬业的典范、文明行为的表率、文明市民的标杆,广泛发动群众,推动创建工作深入人心。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有关领导,各县(区)、开发区(投资区)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吴卫红通报了创城工作进展情况,芗城区、龙文区、龙海区、长泰区、漳州高新区和市城管局、市场监管局、交警支队、消防支队、环境集团分别作了汇报。会上还播放了创城督查纪录片。

会前,市领导带领与会同志深入芗城、龙文,实地察看了下洲农贸市场、和平里老旧小区并肯定整改成效,还抽查了有关点位,现场查找问题短板,提出整改意见。(记者 张俊毅 杨瑞)

(责任编辑:唐秀敏)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