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率先全面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限制
福建日报
2020-11-17 10:21

记者近日从宁德市医疗保障局了解到,宁德市医保扶贫聚焦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对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医保实行全额资助。通过实施包括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精准扶贫医疗叠加保险、健康扶贫补充保险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叠加保障、梯次减负,使宁德市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费用个人负担大幅减轻,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报销比例达90%以上,为实现2020年宁德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更好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提供坚强医疗保障。

从2019年8月1日起,宁德市将大病保险保障范围扩大至特困供养人员与低保对象,城乡居民大病起付线从原范围内医疗费用6万元下调至上年度全市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50%(2019年为12300元、2020年为13486元),贫困人口在此基础上再降低50%到6100元,并在全省率先全面取消大病保险封顶线限制,有效提升大病保障水平。

针对原有各县(市、区)医疗救助政策不一、补助标准偏低等问题,宁德市从2018年5月10日起实行全市城乡医疗救助政策一体化,全额资助特困户等第一、二类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并对贫困人口特殊门诊与住院实施医疗费用补助,统一开展一次性定额救助与重特大疾病救助,做到随时受理、及时办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省级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报销比例上限达到70%,市级达到80%,34种大病在定点医院救治补助比例达90%。(记者 庄严)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