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蕉城:张榜招贤 动员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参与竞选
福建日报
2021-09-14 10:46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为了选优配强村(社区)带头人,宁德蕉城区动员更多优秀人才返乡参与竞选。8月31日上午,在九都镇柴坑村,一场由村党支部召开的“两推一选”民主推荐大会,拉开宁德蕉城区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的序幕。

“如果有幸当选,任期内我承诺做到……”10时许,36名党员、村民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聆听竞选者的演说,以无记名投票方式,确定新一届支部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与以往不同的是,为吸引更多党员人才参与换届,会前柴坑村党支部在村情公告栏张贴招贤榜,动员党员群众回家乡、留家乡,来竞选村党支部书记。

“这次竞选,给我带来不少压力,但也是一种动力。”现任党支部书记钟子妹主动揭榜,希望能连任,“我做过一届村支部书记,对村里发展现状相对熟悉。如能连任,我将向‘时代楷模’、霞浦县松山街道古县村党支部书记孙丽美学习,继续把全部热情倾注于农村事业,让村子变得更美丽。”

同样的竞选,当晚在九都镇洋岸坂村进行。晚上7时许,在该村党支部“两推一选”民主推荐大会上,党员冯求杰发表竞职演说。冯求杰退伍后在外经商,得知村里开展“揭榜挂帅”,他决心返乡参与竞选。

“张榜招贤,揭榜挂帅”,这种方式给九都镇村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带来不少可喜变化。

“本轮‘一肩挑’对村党支部书记候选人提出更高要求,能不能通过换届选好带头人、配强班子,直接关系到‘十四五’规划、乡村振兴等在基层的落实落地情况。”九都镇党委书记黄青松说。

九都镇村级党组织“揭榜挂帅”活动,是蕉城区在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中的创新尝试。

蕉城区上月下发通知,推出以“三领办、三承诺、三优先”为主的村(社区)换届竞争上岗揭榜挂帅,分为宣传发动、揭榜选帅、跟踪落实三个阶段进行。其中,“三领办”是区乡两级根据村情、社情指定两个项目让竞选人领办,同时要求竞选人自主提出一个领办项目,明确任期目标,先定事后选人;“三承诺”是让竞选人通过竞职演说、签订承诺书等,明确竞职、纪律、辞职三项承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三优先”是区乡两级党委对优秀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给予的三种奖励保障,有利于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今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面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我们动员更多有志于乡村振兴的优秀人才返乡参与竞选,进一步树立‘以实绩论英雄,以实干赢认可’导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德茂说。

本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周思颖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