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福鼎持续打响“宁德服务”品牌 让企业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福建日报
2022-01-14 10:33

12日,记者在宁德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看到,福鼎市硖门畲族乡庙后溪山洪治理工程中标候选人和中标结果进行公示。这是该市推进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的又一成果。

“从‘现场开标’转向‘线上开标’,各方参与者通过音视频与文字交流互动,不仅方便快捷高效,而且使工程项目交易成本明显降低。”福鼎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李赞校说,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就是要让企业和群众不托人也能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

新开办企业“半日办”“零成本”

“没想到现在开办公司这么方便,半天就搞定了,所有流程没花一分钱。”福鼎市语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办人员周先生在“一窗通办”窗口填写相关表格,一次性提交申请材料,2个小时后,顺利领到三枚首套免费印章。(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一版)

“以往工商注册因企业章程等较为复杂,企业缺少专业人员,往往花1500元左右请代理来代办。企业刻一套印章费用需要500元左右,费时费力费钱。”李赞校说。

为优化政务服务营商环境,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成本,福鼎建立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区,开办企业办理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内。同时,设立免费帮办代办窗口,派2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帮助企业工商注册和“一窗通办”收件。新开办企业享受首套刻章免费服务,实现工商注册零成本。

2021年,福鼎市通过企业开办“一窗通办”办理2590件,其中代办269件,企业免费公章刻章305件。按一年新开办企业2000家计算,可节约企业开办成本300万元。

投资项目审批“两天领三证”

福建瑞川化学品资源综合利用环保建设项目经办人员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仅一天,又到“投资项目一站式服务区”领取“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实现“两天领三证”。

“按照以往的经验,很顺利也得1个多月才能完成,‘拿地即开工’的实现,让我们紧紧跟上了一期项目进度。”瑞川项目负责人陈旭辉说,项目早落地、早施工意味着早投产,“三证联发”让企业实实在在享受到行政审批流程优化带来的红利。

“目前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数减少至15个,审批时间减至50个工作日内。”李赞校介绍,建立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服务窗口,深化联合审图、联合组卷、联合会商、联合报建、联合审批、联合验收的“六联合”机制,有力保障了项目快速审批、快速供地、快速动工。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一期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刷新了重大项目建设的“宁德速度”。

公共资源交易“不见面开标”

上月底,福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主场,莆田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作为副场,两地专家远程完成了“福鼎市硖门畲族乡庙后溪山洪治理工程项目”开评标。

福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副主任陈文静说:“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打破了物理时空限制,减少人为、人情因素等干扰,从源头上预防了不正当行为的发生,使工程项目交易成本进一步降低、评标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据了解,“不见面开标”平均可节约开标时间、投标文件解密时间70%~90%,减少现场开标人数90%以上。通过“宁德市公共资源电子交易平台”提供进场交易全流程电子化服务,实现交易全流程留痕可追溯,电子大屏投放标的物信息,保证公平、公开、公正,进一步降低了投标单位交易成本。

自去年4月20日推行网络竞价电子化交易模式以来,福鼎市共完成73笔交易,总成交额达414.5万元,减免佣金20.7万元。

“以前是企业追着政府部门跑,现在是政府部门引领企业跑。”李赞校说,我们将持续深化政务服务数字化,推行受审分离改革,全面落实“一窗受理”服务,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向“小时制”“分钟制”提升,持续打响“宁德服务”品牌。

单志强 蔡雪玲 陈敏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