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福鼎:年轻干部到一线去 优秀干部从一线来
福建日报
2022-06-21 15:33

“X973县道‘大坪—后井’A3标段已完成路基、涵洞、盖板涵等基础工程,翁溪中桥正加紧建设,等这条道路一修成,再加上沿线景观、村庄提升,一条茶旅融合精品景点线路就成型了。”近日,记者来到福鼎市点头镇,遇到正在项目现场忙着协调水务、供电等部门同步改迁的镇党委副书记陈勉,他抽空向记者介绍道。

到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锤炼能力。像陈勉这样的例子,在福鼎市各大项目建设一线是常事。

工业园区服务中心副主任陈玮为加快推进锂电项目产业园区建设,放弃周末及节假日,坚持每天下现场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问题,仅用一个月就完成前岐片区场地填方任务。前不久,陈玮和其他45名干部在福鼎市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专项攻坚行动一线考核中,获得“重点项目重点工作一线表现突出个人”通报表扬。

今年初以来,福鼎以宁德时代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为契机,从全市219个重点项目中,筛选出关系全局、投资力度大、带动性强的“双百”项目64个,涵盖道路交通、工业企业、城市建设等领域,作为干部选派的主要方向。按照“重点项目推进到哪里,干部就输送到哪里”的要求,不断优化“年轻干部到项目一线去,优秀干部从项目一线来”的成长链条,为福鼎逐梦千亿工业时代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项目一线是年轻干部比拼的“大考场”,也是锻造年轻干部的“大熔炉”。针对年轻干部工作经验不足、攻坚能力跟不上等问题,福鼎精准了解“一线课堂”需求,制定专项培训需求目录,打造沙埕湾生态产业园等6个现场教学基地,采取专题讲授、现场教学、主题沙龙等方式,定期举办以新进年轻干部为主体的“补短板、强技能、促提升”系列培训,共开设项目管理、要素保障等专题培训班12期,不断增强项目一线年轻干部专业化能力。同时,实施“导师帮带”行动,安排110多名经验丰富的处级、科级干部“以老带新”,通过面对面言传身教、工作点评、谈心谈话等方式进行跟踪指导。在征迁工作中,从思想动员、丈量评估、签订协议、腾房搬迁、安置补偿等方面,进行全过程帮带指导、答疑解惑,推动年轻干部迅速成长。

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是宁德时代迄今为止在全球布局的最大单体项目。福鼎市把这个项目作为培养锻炼干部、考察识别干部、提拔使用干部的主战场,精准式“点兵”,根据市直单位、乡镇(街道)各层级干部年龄、专业、经历等情况,分类建立项目专员信息库,先后抽调97名干部进驻项目一线,采取“一月一进点考核,关键节点实时考核,重要工作延伸考核”的方式,开展“一线夺旗”竞赛活动,建立项目进度“红黑榜”通报制度,倒逼年轻干部“一线答卷”“一线比拼”,助力项目提速增效。福鼎时代项目从厂房打桩到首条生产线投产历时330余天,实现了当年动工、当年投产,也锻造了一批能打敢拼善战的优秀年轻干部队伍。

“我们坚持实绩导向、一线导向,在提拔使用、职级晋升、职称评聘、评先评优等方面,向经过项目一线历练、表现突出的年轻干部倾斜。”福鼎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丽凤说,目前已先后将90多名优秀年轻干部列入中长期培养,对4名不适应岗位的年轻干部进行“召回”。

本报记者 单志强 通讯员 蔡雪玲 叶维庭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