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助力建设平安东侨
东南网
2022-07-13 10:00

东南网7月12日讯(通讯员 吴小丽)自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五里亭派出所围绕“喜迎二十大 忠诚保平安”为主线,紧盯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重点,以“驻所人民调解室”为抓手,深入辖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全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2022年6月中旬以来,成功化解多起矛盾纠纷,获得辖区群众一致好评。

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助力建设平安东侨

化解涉校纠纷,促进校园和谐

6月15日,五里亭派出所接辖区某中学求助称:该校两名学生在玩闹时其中一方摔倒磕断门牙引发纠纷,校方曾多次调解均未果,希望民警能帮忙。获悉情况后,调解员与民警迅速介入调解,但因双方预想赔偿金额差距过大,第一次调解未果。

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助力建设平安东侨

为尽快化解纠纷,调解员紧紧围绕事件症结,通过咨询宁德大大小小的口腔医院获取补牙市场价格,并与矛盾双方家长电话沟通了解双方对事件的态度,制定出合理赔偿建议。7月4日,调解员将双方约至人民调解委员会展开二次调解。通过耐心细致地讲情理、释法理、摆道理,最终调解员成功说服双方达成和解。

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助力建设平安东侨

化解打架纠纷,助力商圈平安

6月22日,驻所人民调解室接五里亭派出所移交纠纷:6月20日晚,周某与陈某在沃尔玛某酒吧因琐事引发纠纷,后发生肢体冲突,造成陈某头部受伤。

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助力建设平安东侨

调解员深入了解情况后,采取“背对背”的调解策略,与矛盾双方面对面逐一沟通,并从双方立场出发加以引导。待双方情绪逐渐缓和后,调解员又耐心向双方讲解了相关法律法规,促使双方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达成一致赔偿协议,双方和解。

化解邻里纠纷,守护社区稳定

6月20日,驻所人民调解室接五里亭派出所移交纠纷:某小区居民翁某与薛某因门口垃圾摆放问题引发口角,拉扯中薛某推了一把翁某致使其摔下楼梯受伤。

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助力建设平安东侨

调解员抓住邻里纠纷的关键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说当事双方切勿因一点生活琐事伤了和气,让双方明白邻里间应该守望相助。一番耐心劝导下,双方都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最后达成一致协议:由薛某赔偿翁某相应医疗费用等。后续,驻所人民调解室将继续跟踪回访。

五里亭派出所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以“防风险、除隐患、降发案、保平安”为导向的枫桥经验,每日梳理警情、民情、舆情,驻所人民调解员提前干预、妥善处置可能激化发酵的矛盾,确保纠纷隐患早发现、早处置,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