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建立“互联网+N”监管机制破解网络餐饮“脏乱差”顽疾
福建日报
2022-11-11 11:26

如何从根源上破解网络餐饮后厨“脏乱差”顽疾,走出“整时好一阵、整后又反弹”的怪圈?近日,宁德市用“互联网+N”监管机制给出了答案。

宁德市市场监管局在网络餐饮行业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机制,在订餐网络平台上向消费者实时展示商家的食品制作过程,加强社会监督,倒逼网络餐饮经营者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对未落实“互联网+明厨亮灶”机制或问题整改不及时、屡整屡犯的网络餐饮单位,逐户开展针对性现场检查,实施重点监管,依法予以处罚。

监管机制中的“N”,即综合行政约谈、突击检查、交叉互查、借力检查、典型曝光等监管措施,常态化整治网络餐饮“脏乱差”问题。今年,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已累计检查约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127家次;每月制定网络订餐“点题整治”工作计划,统一部署全市执法行动,在每月第三周星期一上午启动对“网红店”的检查行动;组织开展辖区10个县(市、区)间网络餐饮食品安全交叉互查。

目前,宁德已完成10个县(市、区)督导,督促平台“下线”违法违规店家216户,发现问题线索686条,其中检查发现671条、群众举报15条,已全部办结;共立案188起。同时,筛选公布2批7个典型的网络餐饮违法案件,充分发挥以案释法教育警示和社会舆论监督作用,达到“处罚一批、警示一批、规范一批”的宣传效果。(记者 林智岚 通讯员 黄月花)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