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宁德新闻
宁德:政策托举,促民营经济茁壮成长
福建日报
2023-01-31 10:23

抓研发,抢生产,拓市场……春节过后,在惠企政策助力下,宁德民营企业不负春光,拉满“进度条”,项目“加速跑”。

“我们将乘着党的二十大和福建省发展制造业的政策东风,继续发挥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力争年底实现产值超2000亿元。”青拓集团总裁陈庆科信心满满。

为深化落实《宁德市贯彻落实福建省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方案》,重点聚焦现阶段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1月29日宁德配套研究出台2023年度“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条措施”,围绕用地需求、技术创新、金融服务、减税降费、用工保障、信用服务等六个方面,加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是宁德拿出“真金白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必须厚爱三分、服务满分。”宁德市委书记梁伟新说,各级各部门要发自肺腑的尊重企业家、感激企业家、服务企业家,重点做好“无事不扰、有事必到”“有呼必应、随叫随到”“言而有信、说到做到”“亲上加清、交往有道”四件事,让每一位企业家都能在宁德安心投资、顺利办事、舒心创业、温馨生活。

在1月30日召开的宁德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上,《惠企政策汇编》送到了企业家手上,引得纷纷点赞。

“《惠企政策汇编》分综合类、产业类、人才类三大类,将47条惠企政策一一寓意说明,看来一目了然。书后面还附上两个二维码,一个是扫码一键写信,另一个是扫码一键晓政策,太方便了。”宁德市海峡茶业交流协会会长、福建品品香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振传说,“2022年,我们的中国茶申遗成功,中国的崛起,世界认同中国茶。我们要紧抓机遇、顺势而为,做大做强宁德茶产业,兴茶惠民,不负总书记的期望,走出一条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宁德发展正处在“可以大干一番”的时候,民营经济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从服务制造业企业用工8条措施到助企纾困44条措施,宁德始终坚定不移地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一方面纾困帮扶,助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另一方面政策托举,促民营经济茁壮成长。

近年来,宁德民营企业发展快马加鞭,数量越来越多,个头越来越大。全市民营企业从2000年的2万多家增加到现在的50万家,全市4家民营企业入选2022年福建省民营企业100强,其中青拓集团、宁德时代包揽百强前两位。

值得一提的是,宁德百亿级乃至千亿级企业不断涌现,一些企业从宁德走向全国、走向全球,成为世界一流的知名企业。截至2022年,宁德百亿企业增加到13家、占全省22.4%,其中,青拓集团于2018年成为全市首家千亿企业,宁德时代2021年、2022年产值接连迈上两个千亿台阶。

企业创新越来越强。宁德获批建设的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达到99个,2021年全市R&D增长45.8%,增幅全省第一,总量达到77.01亿元,居全省第四。

“创新是宁德时代发展超越的第一动力,除了技术创新之外,公司也在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尝试布局新的业态。”宁德时代CFO郑舒希望宁德市继续一如既往地支持新能源电池产业发展,进一步营造更优的营商环境,孵化新业态、培育新动能,努力锻造新能源产业“长板”。

民营经济与宁德发展命运与共、休戚与共,宁德发展的节节攀高,也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了更大舞台。

数据最有说服力。广大民营企业家大力弘扬“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在新时代新宁德建设进程中奋进接力、续写辉煌。2022年,宁德民营企业效益越来越好,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费用下降1.05元,实现利润311.5亿元、同比增长78.4%。

为大黄鱼产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宁德市不遗余力,下大力气推进“清海行动”,全面实施“国鱼计划”。

三都港海洋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尤信铃说,新的一年,将加大创新力度、推进精深加工、深耕电商领域、进军第三产业,勇做实施“国鱼计划”的排头兵,为宁德大黄鱼产业高质量发展开拓新路。(单志强 王梦娴)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