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各地各部门热议着力打造绿色产业发展的“高地”
闽北日报
2021-10-09 11:29

南平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着力打造绿色产业发展的‘高地’。绿色产业多元发展、多点支撑体系基本构建,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生态优势产业集群实现全链推进、集聚发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加快建立,绿色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各地各部门对此反响热烈,大家表示,将加快推动绿色产业集中集聚、做大做强,围绕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聚焦“一座山、一片叶、一根竹、一瓶水、一只鸡”等生态优势产业,加快培育千亿绿色产业集群。实施产业延链聚群行动、企业扶强培优行动、园区提质增效行动,为南平市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南平工业园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李敏飞说,南平工业园区要积极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围绕打造绿色产业发展“高地”目标,加快推进园区林产工业、新能源小电池、新型轻纺、铝材加工、电线电缆等5条重点产业链提升、产业基础再造,不断补齐完善产业链上下游环节和产业龙头关键配套。同时,进一步强化链式招商思维,精细绘制“产业招商地图”,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用好“一把手”招商、小分队招商、以商招商手段,精准引进一批“链主”企业、头部企业、关键企业。

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丁贵生表示,市工信局将紧紧围绕市第六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行动,做大做强圣农、南孚、南铝、太阳电缆等现有骨干企业,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支持企业技改创新,加快建设智能工厂、智慧车间。紧紧围绕南平市“五个一”特色产业和“3+4+5”重点产业集群发展目标,强化招商引资力度。引导龙头企业开展产业链垂直整合和跨领域横向拓展,着力补链延链强链。加快园区基础设施、服务配套重点支撑项目建设进度,打造集产业发展、科技研发、市政设施、生活配套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产业园区。

“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全力打造特色产业,加快打造千亿食品加工产业集群和全域绿色食品格局,重点抓好圣农千亿产业集群和茶叶、粮油、食用菌百亿产业集群。”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徐春晖表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要充分发挥省上支持武夷新区建设加快南平全方位绿色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机制创新集成改革两大政策效应,按照时间节点,快速分解、细化措施、全面落实。“如在茶产业方面,指导各地聚焦、挖掘和筹备‘三茶’项目;在食用菌产业方面,指导顺昌、浦城等地示范引领打造食用菌产业集群;在绿色食品方面,指导各地争创‘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县’。”

“我们集团于今年1月引进圣象华宇集团居怡公司二期项目。这个项目建成后,圣象集团在建瓯的地板产能将达到2250万平方米,成为圣象集团多层实木产能最大、综合产能仅次于圣象集团总部基地丹阳的生产制造基地。”建瓯市圣象华宇集团副董事长郭学婢说,要进一步发挥竹材低碳环保的特质,以科技赋能做强竹产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得益于当地政府的扶持,圣象华宇将立足建瓯丰富的竹资源,加大科技研发力度,聚力突破“全竹利用”“废料处理”“以竹代塑”等核心技术,全力做活“竹”文章,让毛竹加工产业提效增值生“金”。

“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南平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通过搭平台、强配套、提标升级,助推金塘园区新材料产业加快集聚,实现产业跃升发展。” 邵武绿益新环保产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忠说,作为邵武金塘园区危废处置配套的企业,绿益新环保在已建成8万吨危废处置能力基础上,新增扩建5万吨危废处置生产线,以满足园区企业危废处置需求;加强对企业危废储存、收运、处置全过程指导监管,降低企业收集、转运环节的风险,提高处置效率;引资引技,新增建设三效蒸发预处理系统,解决园区高新技术企业高盐废水的处置问题,保障园区周边水环境安全。(卢国华 廖晨星 林奥 吴剑锋 葛悦月 陈春花)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