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建瓯竹业:百尺竿头进一步
福建日报
2021-12-31 11:21

【省党代会报告摘要】 要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实现一产稳、二产进、三产优,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盘活资源,好项目落地生产

普竹、刨切、结构材……位于建瓯市城东工业园区的福建大庄竹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生产正酣。

“建瓯毛竹品质高,生产重竹地板出材率比其他地区高6%。我们第一批高性能瓷态竹木地板生产线刚开始试生产,全面投产后每天将消耗约200吨原竹。”公司总经理夏俐充满期待。

福建大庄竹业科技有限公司从事户外重竹地板、竹家具、竹集成材等竹制品研发与生产,2020年9月,该项目通过“先租后让”的招商方式落户建瓯。

“先租后让”,即厂房、综合楼等项目基础设施由园区投建,生产设备由企业投资。大庄项目前期由园区直接投资,采取EPC方式开发建设200亩工业用地,建成全市单个企业建筑面积最大、标准最高、配套最齐全的工业厂房12万多平方米。“‘先租后让’方式能让我们把更多的资金投入技术研发和生产。”夏俐说。

推出这一招商方式源于当地政府推动工业园区提质增效的决心。

建瓯市工业园区于2003年规划建设,“一区三园”总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目前,园区累计已完成投资166亿元,入园企业130家,其中,工业企业95家,投产82家。

“这几年,受外部因素影响,加上之前部分企业盲目加大投入,导致资金链断裂,园区不少企业倒闭,许多土地资源闲置。”建瓯市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张振水说,另一边,因供地紧张,许多好项目找不到合适的土地,面临难落地难发展问题。

对此,建瓯市工业园区采取有偿回购和先评估前期投入后补偿相结合的方式加快收储闲置用地,同时综合采用竞买再招商、收储再开发、转租再利用等方式,加速盘活土地资源。截至目前,园区共与12家企业解除入园合同,收回土地约542亩,并引入发展势头好、产值高的项目,其中6家已建成投产,今年1月至7月,投产企业实现产值3.7亿元、税收1200多万元。

健全产业链,产业提质增效

建瓯素有“中国竹子之乡”的美誉,毛竹林面积、立竹量、竹材和鲜笋产量均为全国县(市)第一。“竹木加工企业约占目前园区正常运营工业企业的三分之一,但处于一种‘小、低、散、弱’的产业结构格局,同质化竞争严重,企业风险抵御能力差。”张振水说,随着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园区企业的现状与高质量发展要求间的矛盾愈加凸显,尤其随着竹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急需构建从竹材初加工、半成品加工、精深加工到品牌渠道建设的全产业链体系。

在园区,记者看到,居佳家居竹木板材全产业链项目正如火如荼建设。项目经理吴小华告诉记者,项目由圣象集团投资5.1亿元建设,新上智能化生产线2条,年产500万平方米多层实木复合地板。

“圣象集团是当前国内竹木地板行业的龙头上市企业,我们瞄准其壮大规模、拟在国内多点布局的需求,促成我市龙头企业华宇集团与其整合重组,实现强强联合。”建瓯市工业园区项目办有关负责人表示。

随之,一系列“圣象系”以商招商项目落地:大亚集团在建瓯成立华南总部基地,将华南区域的地板销售业务整合在建瓯;福建鲲鹏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与南昌铁路局下属的建瓯车站达成租赁协议,依托大亚集团的资源优势成立物流中心,成为打造竹木产业基地的重要物流配套;美新科技新型环保应用材料项目落户建瓯,一期项目新上120条塑木挤出线及配套设备,年产10万吨新型环保应用材料……

“对山区而言,土地开发成本高,精准提高土地利用率显得尤为重要。在没有合适项目入驻前,我们也积极引入当地的竹木加工企业租赁厂房生产,促进竹木产业集群效应加速形成。”张振水说。

此外,围绕做强“一根竹”,建瓯还积极谋划规划竹产业配套基地,2017年以来,先后入驻双羿竹木、百丰竹业、腾鸿竹业、竺骏竹业、三木竹业、上睿竹工机械等项目。“我们将着力加快竹创新与公共服务支撑体系建设,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推动全市竹木产业提质增效和集聚发展。”张振水说。

记者感言>>>

在全面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着重挖掘新发展动能时,也需要淘汰落后产能,用增量改革促存量调整。建瓯紧紧抓住竹资源优势,优化产业结构,盘活土地资源,通过以商招商等方式延伸竹产业链,以增强产业竞争力和发展潜力。

建瓯这种把稳增长与促转型、调结构结合起来的做法,不仅带来土地的集约高效利用,也由此倒逼改变粗放式招商引资定式。评价项目不再只关注体量,更关注“亩产”,招商引资不再贪大,更追求高质。这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所在,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本报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李钰璇 魏剑生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