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行业专访|邮储银行南平分行:厚植绿色金融 赋能绿色产业
大武夷新闻网
2022-11-24 19:5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

近年来,邮储银行南平市分行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着力打造支持绿色产业的全链条服务体系,当好闽北金融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排头兵。

行业专访|邮储银行南平分行:厚植绿色金融 赋能绿色产业

▲工作人员走访特色产业,了解企业资金需求。(资料图片)

助“生态南平”添新绿

近日,在延平区江南工业园里,福建武夷九峰节能建材有限公司堆放整齐的节能环保砖正有序装车运输。

在全国大力倡导建筑节能、环保和改善人居环境的新形势下,福建武夷九峰节能建材有限公司所生产的轻质、保温、隔热、抗震、环保、节能的新型墙体材料畅销全省。

2018年,该企业的负责人便与邮储银行结缘。通过经营场所抵押,企业首次获得了来自邮储银行的信贷资金800万元。2019年,企业为提高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实现技改增效,企业向邮储银行延平区支行申请增加贷款额度。鉴于企业信用良好,邮储银行延平区支行通过“信用+抵押”的形式为其增贷。10个工作日后,1500万元信贷资金到位。通过技改,该企业年产量翻倍。

今年以来,受疫情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企业运作颇受影响。由于该企业属于绿色项目,满足邮储银行南平市分行绿色信贷评分卡准入要求,该行工作人员上门服务,通过绿色信贷评分卡对客户进行打分,依据打分卡的结果和制造业贷款贴息政策,给予企业利率优惠,为企业节约了12万元。通过无还本续贷成功为客户转贷1500万元,保障了客户的资金需求。

绿色信贷评分卡是邮储银行南平市分行创新推出的一款衡量评价绿色信贷客户、有效引导客户绿色发展理念的有效工具,通过对符合绿色产业目录的企业进行精确打分,将评分情况作为绿色通道审批、提高授信额度、享受优惠利率等差异化政策实施的依据,将定性指标量化,进一步明确了绿色信贷准入标准和统计口径,通过金融杠杆引导客户保护环境和绿色发展意识,有效实现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

邮储银行南平分行成为我市首家将绿色发展指标在贷款环节就进行量化的金融机构,绿色信贷评分卡项目也获评2021年福建省十大金融创新项目三类项目。截至10月末,通过绿色评分卡的贷款客户超4500户,授信金额近9亿元。

行业专访|邮储银行南平分行:厚植绿色金融 赋能绿色产业

▲邮储银行南平分行工作人员向企业负责人介绍绿色金融产品。(资料图片)

为“绿色产业”植新翠

主营竹制品的福建弘阳工贸有限公司在2016年出现流动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企业面临倒闭风险。企业主张泽联从竹产业协会得知邮储银行针对竹产业等绿色产业的贷款有优惠政策,立即向邮储银行建阳支行寻求帮助。该行经过调研走访,给予企业授信300万元,救活了这个企业。

行业专访|邮储银行南平分行:厚植绿色金融 赋能绿色产业

▲邮储银行南平分行行长林达金(左一)调研走访竹制品企业。(资料图片)

经过多年经营,企业越来越好。邮储银行给其增贷至600万元。疫情期间,想打开国外市场的张泽联又向邮储银行提出了资金需求。不久后,800万元信贷资金到位。借助这笔贷款,企业研发了多项产品,还注册了自己的品牌,年销售额达3500万元,带动周边百余人就业。

走在前列,干在深处。邮储银行南平市分行不断探索,科学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南平市分行落实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实施方案》,动态规划、调整绿色金融发展蓝图,大力支持绿色产业行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环境污染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发展。

在绿色金融发展蓝图指引下,邮储银行南平市分行践行的绿色金融,相继推出两山贷、科特贷等绿色信贷产品,尤其在激活农村绿色产业发展活力上,该行更是成功打造了一批金融与实体经济共建绿色可持续生态的样本。

深耕闽北,绿色先行。邮储银行南平市分行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该行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助力实现“双碳”目标,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以南平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不断丰富绿色服务“触点”,以新理念、新模式、新金融锻造绿色低碳新引擎,助推闽北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许斌 郑慧莉)

(责任编辑:黄小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