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南平新闻
行业专访|农发行南平市分行:擦亮生态底色 推动点绿成金
大武夷新闻网
2022-11-24 19:58

闽山莽莽,建水汤汤。南平,钟灵毓秀,碧水丹山,绿色是它最大的底色,生态是它最大的优势。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南平考察时对南平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统筹保护和发展,有序推进生态移民,适度发展生态旅游,实现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民生改善相统一。”

行业专访|农发行南平市分行:擦亮生态底色 推动点绿成金

▲2022年10月,农发行武夷山市支行支持的武夷山国家公园星桐生态公路建成通车。(资料图片)

殷殷嘱托,如雷在耳。农发行南平市分行扎根闽北,坚定不移践行“两山”理念,紧盯全面开启新时代富美新南平建设新征程的目标,全力塑造“绿色银行”“水利银行”“农地银行”等特色品牌,辖内光泽、浦城支行荣获“绿色银行”称号,为南平市打造高颜值生态环境、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注入政策性金融动力。截至10月末,全行绿色信贷余额65.95亿元,比年初增加48.45亿元,增幅277%。

“守绿换金”,秀美青山自相见

绵绵山脉,绿意盎然;树木青葱,一望无边。行走在闽北大地上,可见满目青翠,如何在青山绿水之间实现生态价值转化,农发行南平市分行始终在实践和探索。

立足南平省级绿色金改试验区建设,抓住有利政策机遇,该行马不停蹄,积极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国企,累计向8个项目投放48.25亿元,惠及建阳、邵武等8个县市,有力实现林业资源规模效应,推动森林资源转化提质增效。“农发行及时提供的资金支持,让我们能够科学规划,在树下种植灵芝、茯苓、铁皮石斛等高附加值产品,把林业生产规模化、科技化、产业化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紧密结合起来,合理利用土地资源让森林变美的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收入。”一位项目负责人说道。

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广阔,资源丰富,物产繁多,引人入胜,奇妙秀美的山水胜景、积淀深厚的传统文化,一直吸引着无数游客为之折腰。随着武夷山国家公园的设立,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建设随之提出。该行紧抓时机,制定“五个一”环带工作思路,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成功实现南平市首笔环武夷山国家公园保护发展带项目落地武夷山,支持了武夷山国家公园星桐生态公路贷款5亿元,打造农发行支持“环带”建设的“信贷样板”。

行业专访|农发行南平市分行:擦亮生态底色 推动点绿成金

▲建瓯高标准农田示范基地(资料图片)

“点绿成金”,源头活水浸润之

闽江上游,城市伴水而建,“水安为先、因水而美、由美而富、富而文明”的“水美经济”发展思路顺势提出。近年来,该行将支持“水美城市”建设项目作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的重要内容,主动对接,了解融资需求,量身定制融资方案,向光泽县“水美城市”(一期)工程PPP项目审批贷款3.4亿元,助力实现了“山、水、城、业、人”一体化发展,打造“山水相融、城景相依、人水和谐”的亲水型宜居宜游城市。

水是生命之源,民生饮水工程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依托着自然优势,浦城县近年来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形成多个工业开发园区,但是全县现有水厂的供水能力、供水模式、管理水平并未跟上发展步伐。该行坚持将“水”作为发展切入口和着力点,支持浦城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贷款9亿元,有助于实现地区规模化供水覆盖率89.35%,供水保证率95%,达到“一县多区、一区一网、同网同源、同质同服务”的城乡供水一体化目标。

“添绿增金”,希望田野稻花香

走在建瓯市东游镇的田间小路上,曾经高低不平、坑坑洼洼的土地,如今变成了平整、肥沃、高产、排涝、保旱的良田沃土,深秋时节,满目金黄,阡陌纵横间,弥漫着的是稻花的清香。

2021年以来,面对辖区内农地资源丰富、土地整治亟待解决的发展现状,该行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相关企业,量身打造“农地+”模式贷款,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成功落地顺昌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及农业规模综合提升项目。此后,该行进一步落实“农地+”信贷模式,结合建瓯、松溪、浦城等地实际,将政策性金融与地方农地发展深度融合,因地因时制宜将政策性“金融活水”注入闽北大地,惠及闽北地区51个乡镇,将实现新增耕地2.5万余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6万余亩,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提升粮食产能。

农发行南平市分行将深入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用好用足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先行机遇,不断提升绿色生态“颜值”,挖掘好山好水的“价值”,积极推动闽北生态“高颜值”、发展“高素质”。 (许斌 李华郁)

(责任编辑:黄小群)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