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协和医院完成罕见新生儿神经外科手术
平潭时报
2019-08-14 15:38

近日,在平潭协和医院神经外科、儿科、重症医学科等多科室的共同协作下,顺利完成了一个8天新生儿的脊髓脊柱裂修补手术及骶尾部椎管内外肿瘤切除术。这是平潭协和医院首例,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例病例。

看到就医希望 千里来岚寻医

近日,三明的一对夫妻喜得一枚“千金”,可却喜忧参半。新生儿多了一根粗壮的“小尾巴”,屁股上方长了一串直径约10公分大小的肉瘤。

由于当地医院没有手术条件,省立医院告知家属手术成功率仅25%。就在全家一筹莫展之际,经家属朋友推荐,平潭协和医院可以治疗,这一消息让他们看到了希望。为给出生8天的新生儿治病,一行人来到平潭协和医院求医。

“都快要放弃了,听医生说可以治,就一家人抱着一线希望过来,现在手术成功了,特别感谢医生。”新生儿的伯父陈圣兴说。

经平潭协和医院为收治的新生儿进行磁共振、CT、彩超等检测,确定该肉瘤是脊髓脊膜膨出,属于先天性骶尾部脂肪瘤,是神经管畸形的一种。先天性骶尾部脂肪瘤属于先天性疾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七。发病原因目前不明,但与准妈妈叶酸摄入不足,孕期感冒,或饮食不当有关。

各地专家联手 18分钟切除肿瘤

“手术难度大。”平潭协和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陈春美说,一方面是新生儿重量仅3公斤,所用的手术设备和成人不同。比如呼吸机型号、管道、麻醉机等。另一方面,由于肿物由内长到外,肿物外部已经破溃局部感染,出现流脓现象,患儿抵抗力低,很有可能引起全身感染,危及患儿生命。

“新生儿的病情十分危急,不能再拖了!要在感染播散到全身之前进行手术。”为挽救小生命,为此,麻醉手术中心、新生儿科、儿科、PICC、重症医学、影像科等多科室第一时间联合召开协调会,熬夜备材料、为新生儿进行各项检查、针对术中可能存在的风险制定预案。

为了确保手术成功,平潭协和医院联系了北京、上海等地大医院,并从省协和医院调来设备。同时,还增派补充省协和医院专家,共同完成这台手术。最终,经过各医疗专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经过18分钟争分夺秒的手术,最终,肿瘤在高倍显微镜下被顺利切除。

据陈春美介绍,这例新生儿手术是脊柱学科治疗难度最大的手术,给这么小的孩子动神经外科手术,不仅福建省罕见,全国也少见。

“患儿很快就能重回正常发育的阶段,也提醒备孕及孕期的准妈妈们,一定要注意补充足够的叶酸。孕期,尤其是孕早期应尽量避免感冒,加强户外运动,增强体质。”陈春美说,通过这次手术,也将推动完善平潭协和医院新生儿疾病诊断治疗和手术护理康复。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