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首份观星天气预报发布 助力流星雨观赏
中国气象报
2019-08-15 10:59

中国气象报记者汤珺琳报道 8月12日,一份《平潭观星条件预报》在福建省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新浪微博官方账号上发布,这是全省首次为广大星空爱好者提供的天气预报服务。

据了解,8月13日,北半球三大流星雨之一的英仙座流星雨迎来了极大值,每小时出现约110颗流星。为助力观赏这一浪漫的天象,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创新工作,结合天气实况,通过分析相关模式预报资料,对云量和能见度进行预报,并结合英仙座流星天象事件、月相变化及平潭夜晚光源分布情况,制作发布《平潭观星条件预报》,推荐适宜的观星点。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工作人员黄曙杰介绍,平潭岛地处福建中部沿海,暗夜环境较好,是福建省内极佳的观星地之一。观赏流星雨对天气条件的要求较高,不仅需要晴朗或少云的夜晚更需要有足够好的能见度,不然很多亮度不高的流星将无法被观测到。观赏流星雨对环境要求很苛刻,需要远离光污染。月光也是夜空中一大“光源”,今年英仙座流星雨的极大值的日子接近满月,几乎一整个晚上都受到月光的干扰,流星雨观赏效果大打折扣。

平潭星空摄影爱好者余先生表示,《平潭观星条件预报》很实用,不仅有详细的天气现象信息,还有云量和能见度预报,还对观星条件作出等级评价,让人一目了然。

据悉,平潭综合实验区气象局将继续优化《平潭观星条件预报》,让更多的人能欣赏到美妙的岚岛星空,为平潭建设国际旅游岛作出气象贡献。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