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高铁进岛倒计时
福建日报
2020-10-05 10:19

10月3日21时许,夜幕中,一辆辆汽车从福州长乐松下经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行至平潭。“原来这里就是国际旅游岛,太美了!”首次到平潭旅游的江西游客吴先生透过车窗看到大桥两侧华灯流光溢彩,不禁感慨。

1日12时起,国高网京台线长乐松下至平潭段免费试通行,福州至平潭的用时缩短半小时。当天便吸引众多游客前往一睹“芳容”。

作为福平铁路的关键性工程,平潭海峡公铁大桥自9月底进入联调联试阶段,意味着距离铁路开通运营又近了一步。

国庆小长假,大桥作业人员不停歇,铁路建设快马加鞭。在高速运行的测试列车上,工作人员手持一枚硬币立在列车窗口,力争让这枚硬币在高速运行的列车上不倒,以此测试铁路线路上每一个路段的平稳度。

相关负责人介绍,进入联调联试阶段以来,铁路部门采用检测列车、测试动车组、综合检测列车等设备,在规定测试速度下对福平铁路整体系统功能进行综合测试,并根据测试结果进行调试、优化,使线路整体系统功能满足开通运营条件。

在平潭高铁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PPP项目施工现场,不少工人仍坚守在一线。作为钢筋绑扎和模板安装班组的现场管理人员,来自四川的余功假期都“泡”在工地上。他一会儿配合项目部管理、指挥施工现场安全作业,一会儿指导工人开展标准化施工,忙得连轴转。“目前光木工就投入了两个班组,大概130人,钢筋班组有70多个人,外架、内架也各有50多个人,都在加班加点地干,就想赶快把工作做好,尽快让高铁驶入岚岛。”余功说。

福平铁路是京福铁路、合福铁路向平潭的延伸,全线总长88.5公里,其中跨海段16.3公里。大桥共两层,桥上高速公路试通行后,车流不息;桥下双线铁路进入联调联试阶段,工作人员正加班加点对铁路进行精调。

高铁正式通车后,平潭将形成新的海陆空交通优势,蓝色优势将发挥出最大价值。(记者 林霞 通讯员 林舒玲)

(责任编辑:庄婷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