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奋力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
东南网
2021-09-28 09:23

东南网9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林霞 张哲昊)

十年前,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面对“千年一遇”发展良机,实验区干部群众筚路蓝缕、夯基垒台,全力推动实验区开放开发建设。

十年来,平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GDP突破300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4%,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年均增长28.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6%,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80%,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是2010年的2.2倍、2.8倍。

响应伟大号召,勇担光荣使命。今后五年,实验区上下将咬定目标、铆足干劲、只争朝夕,奋力开启“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新征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平潭开放开发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是平潭开放开发的前进方向、根本遵循。锚定“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实验区将做好旅游、对台、创新、生态“四篇大文章”,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为推动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

“我们的奋斗目标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各项任务,整体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国际旅游岛知名度、美誉度显著提升,两岸融合的主通道初步建成,投资贸易便利化自由化水平持续攀升,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基本构建,生态指标保持全省前列,‘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初显成效。”平潭综合实验区领导说。

擘画宏伟蓝图

仲秋时节,岚岛大地枝繁叶茂,一派生机勃勃。

2011年11月,国务院批复《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赋予了平潭重大政治责任、重大历史使命、重大发展机遇。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指出“平潭面临的机遇,不是百年一遇而是千年一遇”。2015年4月,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平潭片区挂牌成立。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平潭成为全国第二个国际旅游岛。

十年来,实验区以“大道至简”的改革精神,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逐步形成契合资源禀赋的特色产业,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先行作用,用执着描绘“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生态画卷。

改革创新,为平潭开放开发提供了坚实的发展基础、积蓄了强劲的发展动能。

而今,实验区正全力书写新的奋斗篇章。实验区党的工作会议上提出,必须始终坚持担负历史使命、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积极主动地服务促进两岸融合、扩大改革开放两个大局,向改革要活力、向创新要动力,切实发挥改革“试验田”作用,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最大限度增进两岸人民福祉。

着眼未来5年规划,平潭提出具体的指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保持在6.5%~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合理区间,进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5%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5%~7.5%。

今后五年,实验区将开启实现“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的新征程,主动顺应发展形态从外延扩张为主向内涵提升转变,发展方式从投资拉动为主向产业带动转变,改革方向从投资贸易便利化为主向全方位对外开放转变,创新模式从单点突破为主向集成创新转变,两岸交流从经贸往来为主向深化融合转变,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

建设高品位的国际旅游岛。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产品、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项目、一批吸引力强的高端文体赛事,建设具有国际风范的海岛休闲旅游目的地和青春时尚活力岛。到2025年,年接待游客超1000万人次,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4%。

建设高水平的闽台合作窗口。持续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推动经贸合作更加密切、人员往来更加便捷、民心融合更加紧密。到2025年,在岚台企超2000家,对台贸易额突破200亿元、占闽台贸易40%以上,“往来便利、深度融合”的两岸共同市场先行区建设取得突破。

建设高层次的对外开放窗口。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创新平台作用,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到2025年,进出口总值超300亿元,服务进出口占对外贸易比重约15%。

建设高质量的新兴产业区。聚焦一批新兴业态,瞄准产业链若干环节,紧盯行业头部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到2025年,高新技术企业超120家。

建设高标准的高端服务区。引进和培育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高端市场服务主体,提供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到2025年,特色鲜明的高端服务业态初步集聚。

建设高品质的宜居生活区。在城市更新过程中保护原有文化、特色建筑和历史街区,在乡村振兴中保留田园风光和山水原生态,凸显特色城市形态和优美乡村画卷,在统筹城乡发展中突出共建、共享、共治。

吹响奋进号角

奋进新征程,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平潭提出,全面开启实现“一岛两窗三区”战略蓝图的新征程,关键是要按照省委的要求,对照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细化举措、狠抓落实,着力做好旅游、对台、创新和生态“四篇大文章”。

以国际风范、青春时尚为主线,加快旅游发展;以往来便利、深度融合为主题,推进闽台交流;以激发活力、增强动力为目标,实施创新驱动;以田园风光、城市生活为导向,打造生态家园。

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实验区于变局中开新局,勾勒更为清晰的发展脉络——

建设高水平国际赛道,举办高层次的风帆运动、环岛自行车赛、沙滩排球、棒垒球等赛事,打造国际化滨海运动中心,引进知名文艺演出剧目,推进两岸影视基地建设;改造提升“68”小镇,打造竹屿湾、南部湾国家旅游度假区,完善免税购物市场;健全高端酒店、商务酒店、精品民宿等多元住宿体系,提供定制旅游服务。

打造对台农渔产品、电子产品、美妆产品等进口主通道;实施吸引台胞台青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对台职业资格采信成果应用;大力推广台商台胞金融信用证书等金融服务,完善台青“培训考证+实习实训+创业孵化”链条;持续打造共同家园论坛、IM两岸青年影视展等特色活动,打造对台研究权威智库;发挥台湾社区营造师和台湾社工作用,打造集聚台湾元素的台胞社区。

探索极简审批制度,深化QFLP政策试点,建立跨境投资双向通道;推进全域5G建设,引进两岸集成电路行业龙头企业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探索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抢抓RCEP机遇,打造贸易型总部经济集聚区;推进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台资板”改革试点,探索海峡两岸征信合作;组建招商局,全面实行招商项目统一服务、前期手续统一联审、政策创制统一归口、项目决策统一平台。

推动新旧城区均衡发展,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和管线入廊;持续实施植树造林,系统开展水、沙、海、土壤等综合治理,加强海岸带保护和修复,抓紧推进“一闸三线”引水工程;推行“农业+旅游”“渔业+旅游”模式,培育民宿、旅拍等乡村旅游新业态;高水平建设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推动特色农产品走“规模化+产业链+深加工”的发展模式;构建“群众自治圈”“社会共治圈”,完善“一站式”纠纷解决机制。

风拂东南,平潭浪涌。

平潭综合实验区领导表示,实现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进一步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固本之策,实施新一轮“四个一千”工程,汇聚起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强大合力,坚定不移推进“一岛两窗三区”建设。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