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海关:提高通关速率,提速外贸升级
福建日报
2021-11-01 11:16

日前,记者来到平潭澳前台湾小镇1号楼,橱窗里金门高粱酒、台湾巧克力、各类日用品等琳琅满目,产自台湾的产品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购买、体验。

数据显示,自2014年6月平潭澳前台湾小镇开业以来,平潭海关累计监管购物525.8万人次,销售金额48.3亿元。“此前,因市场经营模式一度难以满足实际运营需求,结合市场发展规划,公司向平潭海关提出了调整方案,平潭海关第一时间量身定制监管方案,助力市场改造升级。”澳前台湾小镇运营方、平潭自由贸易区两岸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平潭海关把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找准“落脚点”、厘清“连接线”、拓展“服务面”,为实验区新兴业态发展、外贸产业提效赋能。

今年6月,在福州海关支持下,平潭海关指导宸鸿科技在金关二期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管理系统成功设立首本电子账册,解决企业办理保税物流、选择性征收关税等业务缺少系统支撑的问题,企业得以更加便捷享受国家赋予平潭的“免、保、退、选”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

据介绍,平潭海关先后推出了跨境电商企业“零跑腿”便捷缴税模式、跨境电商直购出口“预先申报、数据对碰、快速验放”模式等多项创新举措,推动实验区在重要商圈拓展建设跨境电商保税展示中心。同时,安排专人对接并推进平潭跨境电商园区5^#仓库开工建设,缓解实验区作业场地不足的问题。

得益于平潭海关便捷、高效的通关速率,实验区持续引进高质量外贸产业,还引导传统产业高水平“走出去”。以水产养殖为例,实验区已形成育苗、养殖、加工、流通等完整的产业链,1—9月,平潭海关共监管出口水产品及其制品1352.2吨、2.5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3.8%、6.4%。

“我们为农渔产品开辟‘绿色通道’,实行‘7×24小时’预约加班、‘5+2’全天候通关服务,采取建立专业查验资质人员库的方式,有效整合专家队伍和查检力量,确保本地水产品向外‘畅游’。”平潭海关相关负责人说。

本报记者 林霞 通讯员 邵鹏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