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招商强磁场 激发新动能
东南网
2022-09-06 09:32

平潭围绕优势产业,不断提升招商引资水平

招商强磁场 激发新动能

东南网9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哲昊 林霞)

记者从平潭综合实验区投资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实验区投促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平潭成功签约项目31个,涵盖数字、海洋、跨境电商等多个领域,计划总投资511.35亿元。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实验区持续狠抓招商引资工作,组建高素质、专业化招商团队,创新推进极简审批服务,促进招商成果深度转化,进一步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底盘。

招精引优,项目纷至沓来

8月17日,在平潭综合实验区商务运营中心一号楼,每周一场的项目签约活动如期而至。

现场,实验区投促委与株洲中车特种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将建设总投资约1.5亿元的平潭智慧旅游观光电车项目,以此串联龙王头至君山风景区沿线的沙滩、石头厝等资源,提升“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游”的旅行体验,助力文旅产业走向更美好的“诗和远方”。项目预计今年年底正式开工,明年国庆假期投用并对外开放。

株洲中车公司是中国中车集团旗下企业,致力于提供专业化的旅游交通系统研制服务,其开发的文旅产品遍布贵州、云南、海南等全国30个省市星级旅游景区与主题公园。

这恰好与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蓝图深度契合。“岚岛坐拥秀丽俊美的山海风光,在这里发展文旅产业,我们信心十足。”谈及未来发展,公司战略投资顾问汪胡兵喜上眉梢,“接下来,还将进一步扩大项目规模,布局高铁站、竹屿团组、科教园区等区域的有轨观光线路,将平潭环岛路沿线村庄、景区串珠成链,助力打造贯通平潭主岛的旅游轨道交通网络,区间运量可达百万人次。”

企业发展的底气,源自平潭实施精准招商,力促招商版图不断扩大。

面对疫情冲击、经济下行等不利因素,如何才能推动招商引资破冰突围?“关键一招是立足实验区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全力推进招大引强。”当地政府深谙此理。

清晰的定位,为招商引资指明方向。

去年10月,实验区投促委应运而生,下设文旅产业、海洋产业、物流贸易、新兴产业、综合产业5个产业招商部门以及相关综合保障部门,并从全区各级各部门抽调一批“精兵强将”,按照“一个重点产业、一份产业报告(规划)、一张招商图谱、一个招商方案”的工作思路,统筹项目招商引资、落地建设以及产业培育发展工作,全力以赴推进招商“一号工程”提质增效。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决不能“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因此,“招精引优”成为平潭招商部门的共识。

开展招商活动30余次、深入洽谈推进70多个项目、对接洽谈客商超220团次,这是今年上半年,实验区投促委招商团队辗转杭州、广州、北京、上海、苏州等地留下的“足迹”。

“围绕文旅产业、物流贸易、新兴产业等方面,我们建立起从洽谈、签约到落地、开工的闭环式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对存量项目盯紧看牢,对增量项目多跑快谈,坚持线上线下‘双线’招商,并实行‘一周一签约’机制,吸引更多优质项目落地。”实验区投促委相关负责人刘栋钢介绍说。

得益于此,平潭抱回一个又一个“金娃娃”,撬动产业加速集聚。

平潭新兴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一期)项目、国际风帆运动训练基地正式开工,TIKTOK国际直播基地即将落地……据统计,今年1—6月,平潭累计落地(含开工)项目15个,社会投资项目完成投资额13.147亿元。

“全链条”服务,厚植发展沃土

省力、省时、省心!这是蕴莱农业保税加工园区项目落地平潭后,负责人陈宇的最大感受:从项目签约到开工建设,全过程“全链条”得到有关部门的关心指导,所有环节没有跑重复路,全是“直达”的道。

去年11月底,该项目顺利落地平潭君山片区。“接触项目后,我们按项目全过程服务需求配置专业人员,成立由6名成员组成的招商服务小分队,实施全天候‘管家式’服务,贯穿项目落地、发展全过程。”刘栋钢说。

上述项目拟依托平潭全岛封关运作及一线进口免提交许可证件且不受配额限制的监管及政策优势,在岚建设农业保税加工园区,开展环保型浓缩饲料、配合饲料加工。一期占地约26亩,计划投资额1.1亿元。

陈宇清楚记得,当项目面临红线内三村交界地带林地补偿和砍伐问题时,实验区投促委多次到片区管理局、村里走访调研。经过10余次会议和现场协调,仅1个月时间,就解决了棘手的历史遗留问题,将土地净地交付给企业。

“土地有了,项目后续工作快马加鞭。”陈宇说,实验区投促委还在后续的工程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证办理等工作全过程指导服务企业,避免企业走弯路。

对此,刘栋钢直言,招商项目不能一招了之、一签了之,必须通过提供服务、制定政策,建立项目全过程协调服务机制,做到“项目进门,服务全流程”,让企业、项目落地发展有更大的信心。“这也是实验区投促委成立的初衷与意义。”

良好的营商环境不仅是竞争力,更是生产力。以优化服务为基础,实验区投促委大胆为企业“站台”——

围绕海上风电、体育旅游、储能、IPV6、两岸科教园等重点领域的研究分析,并跟踪其他地区的新政策及产业新动向,形成专题研究报告。同时,出台招商咨询顾问聘请管理办法,制定投促委《优化社会投资项目招商运行机制》、投促委招商项目决策审查工作流程等,实行招商项目“一口进、一口出”机制。

以“4类经济+2个板块”为主线进行项目策划分析论证,统筹考虑项目落地成熟度、产业契合度、资源匹配度和区域比较优势,最终策划生成“十强百大群星”项目基本盘,共生成策划项目407个,总投资3614.77亿元。

根据项目成熟度和近期招商重点,平潭已梳理形成《平潭产业招商项目册》,遴选出“园区载体招商”“产业项目招商”两大类共23个优质项目进行招商,进一步释放招商引资的“磁场效应”。

以一月一落地为目标导向,落实一周一协调工作机制。如,多次召开会议协调流水食品加工园区及建筑产业园周边给排水和场区配套市政道路问题;持续跟踪绿洁洗涤等项目的前期工作推进情况,及时协调推进片区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解决问题。

今年,实验区还印发《关于国际方便旗船东白名单的通知》,成功推动部分国际海运企业开立NRA账户,为外汇入岚创造汇款条件。同时,组建服务专班,逐步推进成立实验区国际航运企业协会,进一步推动航运业回归,这将带动金融服务、教育培训、保险服务等行业发展,提升金融机构存贷款及国际结算业务能力。

下一步,平潭将紧盯重点区域、头部企业等,加大招商频率,精准定制重点招商项目审批流程图、进度表,通过以函代证、线上审批等方式,全面压缩企业开办、项目开工和验收运营时间,出台新版实验区产业扶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运营闲置园区载体,搭建招商引资项目与金融机构融资对接平台,确保更多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