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平潭新闻
平潭不断探索创新工作办法 守护离岛百姓安全
福建日报
2022-11-11 11:26

“冬季天干物燥,不要在外面使用明火”“近期多风少雨,电动车莫要进屋充电”……正值全国消防宣传月,平潭“火焰蓝”消防宣讲服务队特别忙碌,宣讲员每天都在岛上开展消防宣传。

平潭有126个岛屿,其中8个是有常住居民的离岛,离岛上消防设施不完善,村民消防安全意识较为淡薄。为破此难题,平潭综合实验区消防救援支队采取“1+2+3”工作举措,即组建一支队伍,坚持制度化、一体化推进,聚焦老幼、企业员工、师生三类群体,不断增强离岛人员消防安全意识。

今年,平潭“火焰蓝”消防宣讲服务队走进东庠、草屿、屿头等离岛村居,已开展17场宣传,覆盖群众1200余人,入户宣传210家次,集中培训8次,完成14个村居首轮重点弱势群体消防帮扶。

针对离岛消防安全培训不足的情况,平潭消防支队专门定制消防安全培训计划,按照“群众需求受理、摸底定制方案、预约上门宣讲、全程监督评价”的工作流程,联合基层网格力量实行“边检查、边宣传”工作模式,帮助整改电气线路、清理可燃物,推动群租房、沿街店铺等场所安装独立式感烟报警探测器。

“我们重点聚焦老幼、企业员工、师生三类群体,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教育活动,包括组织村居干部、网格员、志愿者深入开展‘敲门宣传’等活动,让群众掌握灭火器、防烟面罩使用方法,火灾扑救方法及安全疏散等基本常识。”平潭消防支队长张河文说,他们将持续推进“全生命周期”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让群众直接快速掌握消防安全知识。(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林泽鑫 陈丽钦)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