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海关宣讲政策助企业降低通关成本
莆田传媒网
2019-05-31 11:25

原标题: 莆田海关宣讲政策助企业降低通关成本

海峡网5月31日讯 (莆田传媒网记者 陈艳艳 通讯员 苏晓珍)为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我市企业竞争力,5月29日,莆田海关召开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政策宣讲会,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全市52家外贸进出口企业代表参加。

原产地证书是指出口国或地区签发的、用来证明有关出口货物和制造地的一种证明文件,是享受外国关税减免和其他优惠待遇的重要凭证。根据海关总署相关公告,自今年5月20日起,海关系统全面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包括中国-澳大利亚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等15种原产地证书的申办进入了“零见面”新时代,出口企业足不出户即可自助打印经海关审核通过的原产地证书。

据了解,自助打印的证书还加载了二维码等防伪信息,企业打印成功后,证书信息将立即传输至与我国建立电子数据交换系统的其他国家或地区海关,既安全又高效。

“以往办理原产地业务要先到海关领取空白证书,打印后再送回签证窗口,由签证人员签名盖章。”福建佳通轮胎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如今在办公室就能办理该业务,足不出户就能一站式办理原产地证书申报、打印,不但方便、快捷,而且全程免费,大大节省经营成本。

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大大缩短了企业获得原产地证书时间,节约了通关成本,惠及全市多家外贸进出口企业。莆田中晟进出口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该公司出口量大,一年能签几百份证书,且申请证书种类又特别多,此前基本每隔一天就要去一趟海关窗口,有时遇到急单,一天还要跑两趟。现在有了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的“红利”,降低了企业通关成本,又方便及时。

为让企业尽快享受此项改革红利,莆田海关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短信电话、座谈会等途径,向企业推广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惠企措施。5月20日,莆田市迈克斯国际贸易公司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助打印系统,成功打印出我市首份带有印章签名的“一般原产地证书”。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