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从雪花到雪球的路径 莆田平台经济的启示
福建日报
2019-06-11 15:31

原标题:从雪花到雪球的路径 莆田平台经济的启示

莆田闻名,莆田产业知名。

70%的木材市场、60%的珠宝商店、50%的民营加油站、三分之一的油画出口,莆田多个行业在全国占据绝对优势,莆田企业就像雪花一样,纷纷扬扬、铺天盖地。从“无中生有”、勤奋打拼,到遍地开花、行业领军,莆田产业实现了2.0版。

雪花好看,但美中也有不足。一是力量小,没有抵御大风险的能力;二是资源散,各自为政,成不了气候,没有话语权;三是企业发展在外,隔着玻璃窗看雪花,家乡莆田得其名,不得其实。

特别是当前互联网经济风起云涌,传统产业发展模式面临巨大挑战。是坚守旧有路径,还是借势而为?这是摆在莆田创业者们面前的一道思考题。

雪花怎么变雪球?莆田市决策者们同样在思考。如何把莆田这些优势明显、分散各地的产业资源整合起来,提升产业竞争力和话语权,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更多莆田人的GNP变成莆田市的GDP?

互联网是风口。

互联网有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政务互联网等。消费互联网如共享单车、网上购物等,不仅需要大量“烧钱”,还要新起炉灶,不能发挥莆田行业领先的优势。同时,消费互联网市场竞争和产业格局已趋于成熟稳定,创造新的消费场景的空间有限。

大家把目光集中在了产业互联网。

产业互联网通过运用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建立行业平台,能够打通上下游产业链,吸引资本要素向平台集聚,实现资源高度整合,提升产业内部效率和对外服务能力。这将是莆田产业从2.0版到3.0版的机遇和风口。

如何实现突破?政府主动作为,成立促进平台经济发展领导小组,针对各优势产业提出不同的发展模式,即“选择一个产业、搭建一个平台、配套一家国企、引进一支创新团队、设立一只产业基金”,通过流量做大“留量”,力图使漫天飘洒的雪花抱团成为越滚越大的雪球。

一种模式是国企为主,率先参与,提供示范。

智慧U站就是典型。莆田市国投等出资3.57亿元,注册成立智慧能源平台,通过科技、金融、集采、营销、品牌、政府“六大赋能”,吸引全国莆系加油站加盟平台。

这一平台的好处是:以平台作为整体进行市场竞争,在油品采购、设备更新、附加产品选择等方面具有了更大话语权,同时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每个加油站特点量身定制营销策略。对消费者来说,首先是加油便宜了,其次加油站能提供个性化服务,在加油站还可以享受购物、维修,甚至代收快递、清洗衣物等生活服务。

国企控股牵头,金融机构授信,模式前景看好,莆系民营油站纷纷加盟。目前智慧U站已吸引全国2700座油站,积累用户120万,预计今年交易额达到350亿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3~5年努力,力争实现“万座油站、百亿基金、千亿产值、千亿市值”。

第二种模式是龙头带动,整合链条,资源互补。

从湄洲湾北岸40万吨罗屿港高处眺望,巨轮停泊、吊机作业、货运列车往来,十分繁忙。这是东南沿海铁矿石大宗货物交易中心和无车(船)承运平台。

平台牵头企业是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贸易商瑞钢联集团。瑞钢联联合43家钢铁企业、8家焦化厂,形成了上下游企业联盟。这一联盟拥有全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贸易渠道、全国15%的钢铁产能、10%的焦化产能,物流量5亿吨,运费流量1000亿元。

依托“自带流量”优势,创新物流方式,建立无车(船)承运平台。通过大数据运算,平台精准调运车辆,确保货车往返双向承载,提高货运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有龙头企业牵头、基本物流量保障,物流公司纷纷加入。目前平台已整合国内物流公司435家、车辆23万辆,注册司机30多万人,总交易额超47亿元。

众鞋联也是一例。7家鞋业龙头民企联合两家国企,共同出资1亿元成立众鞋联平台,建立原材料采购“朋友圈”,采购、撮合、竞价都在圈内完成,提高了采购效率、降低了采购成本。

还有一种模式是嫁接高端,推动转型,整体提升。

莆田民营医院众多,如何实现患者智慧医疗、医院高效运营,推动健康产业转型升级?

有效的办法是嫁接高端。规划建设妈祖智慧健康城,通过物联网、人工智能、5G技术等,引入高端医疗资源,构建以莆田为中心的医疗服务网络平台。

平台的好处是,既能将高端医疗资源对接到各个医院,提升医疗水平,惠及广大患者,又能集中医疗设备采购、开展医疗教育培训,充分发挥莆田社会办医力量雄厚优势。

比如,中电(福建)工业互联网平台以智能研发设计、生产智能管控、数据分析服务等为重点,通过全生命周期管理,帮助企业设备效率和人员效率整体提升20%。杰木科技平台以芯片和算法为切入点,为产业互联网提供智慧大脑,助推行业平台赋能发展。

互联网+产业的方式有多少,平台经济发展模式就有多丰富,这三种模式只是莆田平台经济的一部分。

同时我们要看到,莆田平台经济发展仍然还有不少可以探索的领域。比如平台经济还是“莆田概念”,下一步继续做大需要的是开阔眼界,不能仅仅围绕莆田籍做文章。再比如,当前的平台经济多以产业赋能形式为主,颠覆性的平台发展模式还不多见。

一个平台就是一个雪球。莆田平台经济能够有规模、有效益、有特色,给我们的启示是:雪花能滚成雪球,一是雪花要够;二是黏度要强,雪花融化成冰紧密结合的凝聚力,就是需要平台有足够的黏度,能够以核心优势团结引领业内企业,整合各自资源,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升级壮大;三是抓住风口,借助风的力量往一处飞,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技术,突破空间地域限制,有效打通行业各个环节,甚至跨界联结;四是要有推力,快速滚动黏住更多雪花,政府牵头推动和龙头企业带动至关重要。

莆田市促进平台经济发展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这样描绘莆田“滚雪球”的前景:到2020年,打造3家交易额超千亿元、10家交易额超300亿元的经济平台,加快建成产业鲜明、带动强劲的福建省平台经济示范区。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