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全面推广使用新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管理平台
莆田传媒网
2019-07-10 14:46

原标题: 莆田全面推广使用新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管理平台

海峡网7月10日讯(莆田传媒网记者 许爱琼)新高考综合改革牵动着千家万户的心。莆田将在2021年迎来第一批新高考毕业生。上周五,一场特殊的“教学”课在莆田一中举行,也成为莆田布局新高考改革推进的重要会议。

这场课程的“学生”,是来自莆田各高中学校的校领导、教务处、办公室以及科任教师等相关人士。课程的主题是“莆田市新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管理平台培训”。

试点运行全市推广

7月5日上午,全市各高中校有关老师陆续来到莆田一中。市教育局中教科有关负责人、平台承办方技术工程师等,为老师们带来信息化管理平台培训。

现场,老师们化身学生,认真倾听记录,对新高考改革信息化管理平台的具体操作有了更加立体的理解。不少老师表示,将在熟练掌握新高考规则的前提下,因地制宜、量体裁衣地进行总结和实践,制定出适宜的选课走班等备战新高考方案。

新高考,意味着高考有新的规则。如何适应这些规则?莆田教育系统对此进行不断探索,努力为学生成长助力。此前,全市立项18个新高考课题,经两年时间研究结题,目前正在全市推广。同时,选派30名教育行政干部赴上海跟岗研修,学先进、找不足,随后进行多轮递进式二次培训,并撰写《取法于上,上海学校跟岗日记》全市发放推广。

在市教育部门的统筹规划下,全市统一建立新高考综合改革信息化管理平台。在节省投入成本的同时,引进第三方成熟的系统,进一步优化平台管理,先行在全市12所学校试运行。眼下,经3个多月的试行检验,已开始在全市全面铺开。

靶向发力蓝图清晰

新高考改革将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学习需求。由此,高考科目的组合也将呈现多元化特色。“传统高考方案只有2种选项,即‘政史地’或‘物化生’,而新高考的‘3+1+2’将有12种组合。”市教育局中教科有关负责人在培训课上介绍,该平台将为学生开展诸如选项走班等个性化服务。

根据省教育厅及市教育局已发布的指导性文件,各校老师正加强对政策的研究,力争通过生涯指导,让学生对12种组合的选择“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进而对世界观、人生观有更清晰的认识。

据介绍,目前,平台上共有六大模块。其中,“生涯规划”模块利用大数据分析后整成平台,给家长提供一个参考工具。“综合素质评价”模块,是高中学校对学生的完善性评价,引导学生五育并举,鼓励他们学会正确评价和全面发展自己。“教学资源库”模块,通过建立一个“仓库”,由教师开设自己的教学“空间”,上传优质题目资源。

会上,市教育局还给出清晰的“路线图”。各校制定新高考综合改革方案,根据方案做好家长及学生的发展规划和选课指导;制定课程方案,完成选课走班,各校根据新课标,新教材扎实开设新课程,为新高考改革迈出更加坚定的步伐。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