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规划获批
福建日报
2021-09-07 10:50

日前,《木兰溪流域系统治理规划》获莆田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复。

该规划从莆田主体功能定位和国土空间保护与利用格局要求出发,结合生态空间保护格局、城镇产业和农业生产空间布局,全面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重点围绕“一湾两洋、三区七廊”,以保障南北洋平原区和木兰溪河谷区的水安全为重点,以一干六支生态廊道保护为基础,骨干输排水网络构建为纽带,东圳水库为中枢节点,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海系统治理,统筹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资源配置、水灾害防治、水景观建设、水文化传承、水管理创新、水经济发展,一体推进水生态环境“山海保护、治污畅流”,水资源配置“一核多源、外引内连”,防洪(潮)减灾“上蓄下排、中滞外挡”,水文化景观“三区一线、十珠成链”,涉水产业“绿色转型、示范样板”的木兰溪流域综合治理新格局。

根据规划,力争到2035年,木兰溪流域要建立科学规范的涉水空间管控体系、健康稳定的水生态保障体系、均衡高效的水资源调控体系、现代可靠的防洪(潮)除涝减灾体系、先进智能的涉水管理体系,全面提升莆田流域水安全保障整体水平。

另悉,7月30日,全国首批水生态修复与治理示范项目、国家150个重大水利工程——木兰溪下游水生态修复与治理工程初步设计报告获福建省水利厅正式批复。

(记者 林爱玲 通讯员 林国富)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