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集体商标注册成功后首发 正牌“莆田鞋”来了
福建日报
2022-09-05 15:49

近日,首批“莆田鞋”原创新品在天猫莆田鞋源头直供旗舰店首发,这是今年2月“莆田鞋”集体商标注册成功后首次发布的原创产品。

据记者了解,莆田鞋源头直供旗舰店主营“莆田鞋”集体商标授权的创牌产品。此次天猫旗舰店主打的首款产品名叫“超火异形鞋”,由“莆田鞋”集体品牌运营方与当地新晋品牌“超火”联名设计开发。

“超火”创始人陈长炜介绍说,有别于传统弧形的板鞋,“超火异形鞋”系列将时装中的廓形元素和立体感创新演绎成7面不规则的鞋底,棱角分明。更重要的是,该款鞋舌上印有代表“莆田鞋”集体商标的PT立体点字,鞋底则印有“莆田鞋”集体商标LOGO。

陈长炜是“95后”,6年前开始创业做鞋类电商,刚开始是组货售卖。2021年,陈长炜萌生做自主品牌的想法,创办了“超火体育”,但一直苦于原创设计能力不足。“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设计能力是短期内难以补齐的短板。”陈长炜说。如今,有了“莆田鞋”集体品牌运营方的设计能力、淘宝天猫优质的经营环境的双重加持,让陈长炜对“超火”的未来平添了不少信心。

“品牌运营公司会针对不同鞋企的特点,下发定制化设计方案,帮助企业打造独一无二的原创鞋。”莆田鞋源头直供旗舰店运营方——莆田鞋品牌运营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兼设计总监刘日强告诉记者,鞋企单打独斗很艰难,通过打响区域公共品牌带动企业自主品牌创牌则可事半功倍。“眼下的‘新国潮’流行趋势是难得的机遇,板鞋、跑鞋、篮球鞋、硫化鞋、休闲运动鞋等多款‘莆田鞋’授权原创新品也在设计开发中。”

数据显示,2021年莆田市鞋产量13.9亿双,产值达到1311亿元。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就有莆田厂商涉入制鞋行业。上世纪80年代,为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大牌运动鞋做代工让莆田享受到了一波红利。但随着代工利润愈加微薄,部分制鞋企业进入仿冒灰色产业,影响了地区产业的健康发展。近年来,莆田市先后出台《推进鞋业转型升级七条措施》《稳鞋企促升级新十条措施》等政策,严厉打击侵权制售假冒等违法行为,并引导企业转型升级,用好技术、好质量打造自己的品牌。

淘宝天猫商家运营中心闽汕负责人王家县表示,随着莆田鞋发展步入良性轨道,阿里巴巴与莆田鞋产业带深化合作。其中,淘宝天猫平台将为莆田鞋源头直供旗舰店提供“双重服务”:旗舰店将在一年内获得专属小二对接扶持;旗舰店将获得产业带品牌发展的专属策略支持,包括发现机会市场、精准发新、培育尖货、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等。(记者 林侃)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