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仙游“福林·益林贷”落地 “绿叶子”变“金票子”
福建日报
2022-09-22 11:28

“有了这笔及时雨般的贷款,我就可以甩开膀子发展啦!”近日,家住莆田市仙游县大济镇的“80后”林农陈建华,凭借自家承包的4000多亩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收益,就从仙游农商银行获得了50万元的公益林补偿收益权质押贷款,用于抚育、造林等林业生产事项。这是仙游县首笔生态公益林预期收益权质押贷款,标志着该县“福林·益林贷”业务正式启动。

陈建华表示,他这次用自家生态公益林补偿收益权做质押贷款,不仅手续简单,利率比普通贷款还优惠50%,满足资金需求的同时也减轻了经济负担。

作为闽中林业产业大县、莆田市重点生态功能区,仙游县现有林地面积近200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71.4%。该县一直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对60万亩生态公益林年发放补偿资金达960多万元,对停伐管护的29.3万亩天然林年发放补偿资金480多万元。但是,由于流转和商业采伐受限,广大生态公益林及停伐管护天然林经营权人除补偿金外,获得经济效益和融资的渠道有限,生产积极性受到一定影响。

为盘活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资源这一“沉睡资产”,助力乡村振兴,仙游县林业局、金融办和仙游农商银行进一步探索创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与农户融资体制机制,在9月上旬联合出台《仙游县“福林·益林贷”实施暂行办法》,在全县范围内推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及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资金收益权质押贷款,以拓宽农村集体和农户融资渠道。

根据《办法》,该县辖区内合法持有林权证(不动产登记证)等权属证明,且拥有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及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资金收益权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林农个人、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国有林场、其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经营主体或自然人,均可以合法、可持续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及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资金收益权作为质押,在该县农商行获得贷款,贷款金额最高可达每户林农每年林补金额的30倍,并享受利率优惠,主要用于借款人开展森林资源培育和保护、林业及相关产品生产经营与加工、森林生态休闲产业发展等。

据了解,“福林·益林贷”具有手续简单、审批快、利率优等特点,由符合条件的受益人向仙游农商银行申请,并通过人民银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平台,以借款人合法、可持续的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及天然林停伐管护补助资金收益权作为质押,即可完成贷款程序,有效破解了公益林补偿收益权核实难、登记难的问题,成功地将林农们的“绿叶子”转化成看得见的“金票子”。(通讯员 陈国孟)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