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田构建夜间经济矩阵
福建日报
2022-11-02 11:10

莆田玉湖夜市,每天下午五点半,各路摊主准时到位,煎炸蒸煮焖炖炒,引来许多人围观、驻足、品尝。这里已成为当地最火爆、人流量最多的网红夜市。

近年来,莆田市差异化布局夜间经济业态,形成多元同步发展的态势。今年9月,莆田市启动民生领域三个“十大工程”。在生活惠民工程中,莆田支持续创市级夜间经济示范区,引导一批商圈丰富业态、积聚人气,同时,提升、打造一批市级美食街区,繁荣全市夜间经济。

小而美,本土特色接地气

华灯初上,金鼎商圈的露天广场上,50多个摊位整齐划一,主打本土特色小吃,例如炝肉、炒米粉、海蛎煎等,小摊贩以夫妻店为主,类似传统的手工作坊。

做煎饼的本地摊主黄大叔夫妇介绍说:“我们每天定时定点出摊、收摊,利润足够养活一家人。”

金鼎商圈位于莆田市中心,主要服务老城区周边的居民。“门口这一片原本是停车场,收益挺可观的。为了激活新冠肺炎疫情后的消费动力,公司规划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商场运营方经理肖辉说,“摊位的租金收益没有以前好,但可以稳定摊主的收入,也能增加我们的客流量,算是互利共赢吧。”

肖辉介绍,这里已形成一套比较成熟的进出管理机制,在源头上严格筛选,在过程中认真监督。

大而优,品牌坐镇有档次

在莆田主城区的北部地带,馨宜新天地商圈同样灯火通明,运营方企划负责人何嘉阳告诉记者:“四周的住宅小区比较新,处在中高档水平,周边入驻商家都是各领域的大品牌商。”

记者看到,广场上摆放着7个固定摊位,每个摊位的外观都极具创意感。“事先做过市场调查,最后定下高端化、个性化的发展方向。”何嘉阳说。

由于定位鲜明,商场运营方在招商时设置了较高的门槛,要求商户诸证齐全,同时,高标准维护食品安全。商户一旦进驻,必须服从商场运营方的统一管理。相应地,商场运营方提供优质的物业、保洁、引流等服务。

这些商户以轻餐为主,包括奶茶店、麻辣烫、面点等。前来消费的市民大都是上班族,晚间在家中用过饭食后,选择到商场周围休憩片刻。

新而潮,紧跟时尚站前沿

网红夜市、后备厢市集、星空天幕音乐美食市集……一个月内,在益田假日世界商圈,3个不同主题的夜间经济活动轮番上演,吸引众多消费者聚集。“第一次见到用小轿车后备厢摆摊的,非常新奇。”市民刘先生流连忘返。

益田假日世界商圈运营方项目企划部负责人陈建福介绍,借鉴大城市的最新行业动态,有意识地策划一些新项目,引入一些“新玩法”。以后备厢市集为例,这个业态在莆田刚刚兴起,大部分摊主通过社交软件知晓活动,然后从邻近城市驾车而来。

国庆节期间,陈建福率领公司企划团队,首次利用商场第四层露天走廊,组织当地知名摊主齐聚天台,为消费者献上别样的饕餮盛宴。“工作日在单位上班,一般是节假日出来摆摊。产品以海鲜为主,遵循古法烹饪,深受吃货喜爱。”摊主小余信心满满。

“夜间经济不仅仅是饮食,还应该植入文化元素。”陈建福表示,随着周边的莆田兴化府历史文化街区正式开街,今后,益田假日世界商圈将更多嫁接当地传统文化。

本报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珍晨妮 何晋生 陈烨烽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