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莆炎高速岐山特长隧道智慧照明项目投用
福建日报
2022-12-19 10:31

 近日,建设历时21天的莆炎高速莆田段岐山特长隧道智慧照明项目正式完工并投用。

据了解,因福建特有的山区丘陵地形,公路隧道运营安全与节能压力长期居高不下。莆田高速以岐山特长隧道为试点,在不改动原有供配电照明回路总体结构的前提下,对现有的照明控制系统进行改进,以车辆实时行驶速度作为主要控制参数,在优化照明参数的基础上对LED隧道灯实行实时分段动态智能控制。

该项目运用物联网新技术等手段,以随车调光的方式,跟随车辆的行驶轨迹在车辆前方提供照明,达到“车来灯亮—车走灯暗—灯随车行”的动态、按需照明效果,同时根据洞外亮度自动调整洞内照明亮度,降低黑白洞效应危害,能够提升隧道照明安全性、舒适性,实现精准照明和节省能源的效果。根据系统设计和类似实例测算,在单边日均车流量3500辆/天的交通状况下,能够实现上下限区间55.76%~70.33%的节能效率。据了解,该项目是福建高速自动化控制项目首个创新试点,能有力推动高速公路运营向节能减碳转型。(陈汉儿 谢薇 胡志伟)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