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莆田新闻
木兰溪流域考古发现两万年前人类活动遗址
福建日报
2022-12-20 15:38

据新华社福州12月19日电 记者从福建省莆田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在莆田木兰溪流域考古调查中,发现了山边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把莆田地区有人类生存活动的历史至少提早到距今2万年。

福建莆田木兰溪流域考古调查队队长范雪春介绍,此次考古调查工作持续一年左右,新发现史前遗址26处,包括旧石器时代遗址1处,新石器时代遗址7处,青铜时代遗址18处,出土了采集标本数百件,完整或可复原器物近百件。这些遗迹、遗物的发现,填补了本区域考古的多项空白,为初步建立木兰溪流域先秦时期考古学文化年代序列和文化谱系提供了丰富坚实的基础材料。

范雪春说,众多史前遗物的发现和新地点的确认,说明木兰溪流域是福建地区古人类活动较为频繁的区域之一,是福建南北史前文化碰撞的交汇地带,具备继续开展考古调查、发掘与解决一些重大学术课题的巨大潜力。同时,此次从木兰溪流域发现了4件较为完整的青铜器,这在此前福建地区的考古调查中较为少见。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