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教育再发力 努力让每个孩子“有学上、上好学”
三明市融媒体中心
2019-11-04 17:01

“我的孩子目前在明溪上初二,现在到碧桂园买房,明年是否可以转学到M2读初三?”“由于城镇化进城加快,万达、富力、中梁等新增楼盘陆续推出,片区内孩子划片入读M2,但仍存在学位不足情况,有关部门能否解决?”“现拟建梅列区沪明小学,那市实验小学绿岩校区还建设吗?”……  

今年以来,中途转学、就近入学、学位不足等招生入学的各种问题,成了许多家长关注的焦点。自e三明随手拍上线以来,截至10月9日,平台共接收关于招生入学问题总诉求件215件,占比1.5%。其中,反映咨询新购房产办理中途转学问题88件;就近入学问题38件;询问新建学校是否能投入使用问题22件,学位不足18件。  

针对上述招生入学热点问题,教育部门一一做出权威解答。  

关于中途转学

9月8日,一位家长通过e三明平台反映:“我的孩子在县城就读,现在到梅列区双园新村买房,孩子小学毕业后,能否转到列东中学就读?”  

接到诉求件后,9月10日,市教育局作出答复:2019年,列东中学招生执行房产、户口、实际居住“三统一”和按梯次录取的规定。若房产在双园新村,占产权51%及以上,夫妻至少一方和孩子的户口在该房产内且实际入住,则孩子满足就读列东中学的条件,可以转到列东中学就读。  

针对近段时间以来,e三明平台上家长不断反映的中途转学问题,10月19日,市教育局调研员黄茂锋也进行了详细解答,需坚持以下三项原则:  

第一,坚持就近入学。只要在市区有房产、有转入户口、有实际居住,可就近或相对就近入学;就中途转入的学生,要看该辖区内学校是否仍有学位,若有学位则可以安排就近入学;若辖区内的学校暂时没有学位,则需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相对就近的学校入学。  

第二,同城不转学。按照《福建省中小学学籍管理办法规定》,区域同城市学生原则上不转学。  

第三,同级别转学,应执行同级别互转原则,即高中阶段的学生想要转学,除应符合基本转学条件(学生户籍及家庭住址跨区域迁移、父母或监护人工作调动等)外,其原就读学校须与拟转入学校级别相同,方可提出申请。如一级达标学校只能转一级达标学校,二级达标学校只能转二级达标学校。国际课程班与普通班学生不得互转。  

“目前,市区学校学位仍相对紧张。按照《福建省实施消除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专项规划》的规定,2020年,全省51至55人班额比例应控制在10%以内。然而我们大部分学校的班级人数已经达到55人,或者接近55人。因此,现阶段县城在市区购房的家长,就会遇到学位不足的问题,只能实行有条件转学。”黄茂锋补充说。  

关于新建学校

9月27日,一位家长通过e三明平台提问:“现拟建梅列区沪明小学,那市实验小学绿岩校区是否不建?”  

9月30日,梅列区教育局给出答复:拟建的梅列区沪明小学项目系“十三五”规划项目,拟采用总校制办学模式纳入市实小总校制管理,计划明年投入使用。市实小绿岩校区(原老卫校)由于地处山坡沟地,坡度大,后山的排水量大,路网条件差,考虑到防洪防灾以及道路交通安全等问题,有关部门正在对现场进行仔细踏勘和分析,并对排水及路网综合规划作进一步的研究论证,所以市实小绿岩校区改建工程暂时无法动工。  

10月19日,市教育局发展规划科负责人余锦明就此问题作出进一步解答:“原老卫校地块仍属于教育用地,由于该地块交通、防洪等问题需进一步论证、研究、深化,因此,市实验小学绿岩校区暂缓实施。但为了缓解梅列区地域学位紧张问题,现将拟建的梅列区沪明小学纳入十六项应急补短板方案之中,计划2020年秋季投入使用。目前,确定建于纺织厂地块的沪明小学,正抓紧实施纺织厂地块拆迁工作。”  

关于学位不足

8月13日,有家长在e三明平台上就市区学位不足提出疑问:由于城镇化进城加快,万达、富力、中梁等新增楼盘陆续推出,片区内孩子划片入读M2,但仍存在学位不足情况,有关部门能否解决?  

8月16日,梅列区教育局也给出了官方答复:近年来,受城镇化进程加快、新增楼盘陆续推出、二孩政策等因素影响,三明市区新增学龄人口上升趋势明显,存在学位不足问题。今年上半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多次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两区,通过实地勘察、座谈讨论、专题会议等形式,反复研究讨论如何优化市区基础教育布局和解决市区基础教育学位缺口问题。下一阶段,市、区有关部门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和有关会议精神,加快贵溪洋地块中、小学项目建设,以满足贵溪洋片区适龄幼儿、儿童就近入园、入学的需求。  

“目前,市委、市政府正着重抓好补短板、增学位,抓均衡、提质量两项工作。现阶段,市区学位相对紧张,对中途转学可能存在一定困难,所以增学位是摆在面前的首要问题。而有了学位后,如何让学生接受高质量的教育,这又是我们面对的又一重要任务。”黄茂锋说。  

就如何进一步抓均衡、提质量,黄茂锋解释:“首先我们抓好硬件均衡,不管是新建学校还是老学校,在硬件上都是按照统一标准进行建设的。其次,致力教师的均衡配置,着重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让每一个老师都能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再次,促进生源均衡,避免大量学生集中在少数热点学校,造成大班额问题。”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把优化教育布局规划,加快解决学位不足问题作为重要民生问题来抓,着力推进实施教育补短板项目建设,努力满足群众“有学上”“上好学”的期盼,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截至目前,实施公办幼儿园项目19个,新增学位6570个;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建设项目(含中小学扩容项目)51个,新增学位5090个;同时,明确2019年至2022年在市区实施沪明小学等教育应急建设项目16个,计划新增学位15075个,其中幼儿园1530个、小学9345个、初中3000个、高中1200个,届时将有力缓解市区基础教育学位紧张问题。(记者 刘莉婷)

(责任编辑:黄仙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