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三明沙县区南霞乡下洋村:村医上门村干“跑腿”
福建日报
2023-01-06 10:57

“今天好些了吗?‘阳康’了也不要放松,要注意保暖。”“平时多喝水,如果哪里不舒服,随时给我打电话。”5日,在三明市沙县区南霞乡下洋村,村医曹祖发上门给留守老人王尾姑测量体温,并耐心叮嘱注意事项。

王尾姑今年86岁,行动不便。前段时间,老人感染新冠病毒导致发烧,曹祖发每天通过电话询问老人身体状况,并给她带来免费的退烧药物,指导她安全用药。最近老人身体康复,曹祖发再次上门,了解老人身体情况。

每天早上7点多到岗,晚上六七点才到家,不仅要在村卫生室接诊看病,还要上门随访随诊……近一个月来,曹祖发比平时更加忙碌。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他也和平常一样,背着药箱走村入户,为有需要的村民看病、指导用药。

在沙县总医院南霞分院,各服务窗口、科室现场一片繁忙却井然有序。在药品库房,各类退烧、止咳等药物整齐地存放在置物架上。“目前,院内的退烧药、止咳药等,基本能满足群众的就医需求。同时总院还给我们分配了14台指脉血氧仪,能保证及时为群众提供血氧检测服务。”南霞分院院长李开基说。

随着春节临近,外出返乡人员增多,农村地区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和薄弱环节。为解决疫情防控期间群众基本生活保障问题,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下洋村党支部书记赖钟锐带领村“两委”当上村民的“跑腿”,帮留守老人采购退烧药,帮忙代购日常生活用品,把免费抗原送上门……大家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的要求,通过一次次的敲门、送货,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了村民家中。

筑牢基层疫情防线,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目前,沙县区所有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部设置了发热哨点诊室,确保“应收尽收”“应转尽转”,并对有危重症趋势的老年人、儿童患者等建立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好群众正常的就医需求。

本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许琰 发自三明市沙县区南霞乡下洋村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