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福建频道 >三明新闻
泰宁状元巡游 开启沉浸式国风盛宴
台海网
2023-02-08 10:13

泰宁状元巡游 开启沉浸式国风盛宴

台海网2月8日讯 古城品茶宴,状元巡游趣。2月7日下午,一场集国潮汉服、非遗市集、状元文化、美食小吃、岭红福酒于一体的泰宁状元巡游记暨“泰宁丹霞”全国摄影大展、泰宁首届岭红福酒文化节在泰宁古城盛大开幕。

本次活动由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泰宁县人民政府、中国摄影报社、福建省摄影家协会主办,围绕“中国绿都·最氧三明四季行”冬季“小吃大餐醉风情”主题,结合泰宁县历史资源,通过状元巡游、民俗大集、泰宁茶宴、福酒文化四大篇章,整合展现泰宁丰富的文旅资源,创新打造出以“游泰宁古城、观状元巡游、品擂茶春宴、闻福酒飘香”为主的状元文化IP内容和旅游新产品。

为进一步深入挖掘泰宁丰富的旅游资源,以及其秀美风光、民俗特色等内容,吸引摄影人群以敏锐的洞察力和独特视角进行摄影创作,“泰宁——中国丹霞故事开始的地方”全国摄影大展也于当日正式开启,面向全国征稿。

泰宁状元巡游 开启沉浸式国风盛宴

泰宁素有“汉唐古镇、两宋名城”之美誉,曾有过“隔河两状元、一门四进士、一巷九举人”的盛况,朱熹也曾在此读书讲学。延续千年的状元文化,造就了这里文风鼎盛、古韵悠悠的深厚底蕴。此次状元巡游记,特别邀请抖音汉服达人@小朱啊扮演南宋状元邹应龙,身着状元袍和百名汉服爱好者一起,漫游古街、祈福礼乐。傩舞开道、雅乐齐鸣,俨然一副古时学子高中状元回乡的巡游盛景。尚书第前广场上,则安排了另一场中国风浪漫。集民俗、古装、体验为一身的古风抛绣球汉式婚礼秀则以华裳为媒,抒写古代婚礼的华丽典雅。

民俗和非遗是人类文明的记忆载体,也是蕴藏民族精神的符号基因。泰宁县历史悠久,蕴育了资源丰富、种类繁多、特色鲜明的民俗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状元巡游记,主办方特别在古城进士巷推出民俗大集,邀请现场游客赴一场“人间烟火”。民俗潮玩,花样十足。傩舞、鱼子灯、竹编、灯谜......邀请游客体验最地道的民俗、非遗技艺;DIY画扇、折纸鸢祈福...则带大家现场感受手工制作的无限魅力。春和景明之际,少不了围炉吃茶。泰宁擂茶有一千多年的历史,已正式列入三明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制作方式古朴典雅,充分表现了泰宁人对中国古代传统文化之传承。此次擂茶春宴,以游客“阳康”后的康养消费需求为出发点,将泰宁地方传统文化、客家养生习俗和本地营养膳食相结合,邀请大家“游三明丶补元气”。晚上的梅林戏表演,更是以优美动人的唱腔,为游客们献上了一曲曲传唱不衰的远古流韵。

另悉,2023年2月1日到2月28日,泰宁县针对全国游客推出所有景区免门票(不包含游船,竹筏,景交,讲解费)优惠政策,其中明清园以五折价格售卖门票。趁此机会,不妨来泰宁看看,邂逅心中的诗与远方。(刘建)

(责任编辑:赵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