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韩国萨德最新消息 韩4千民众抗议 韩国民众为何强烈抗议部署“萨德”?
环球时报
2017-03-19 08:09

自韩美宣布在韩国部署“萨德”以来,韩国国内抗议的声音就没停过。可能有些人不解,韩国人为什么对此反应如此强烈?毕竟,按照韩国官方的措辞,这一系统是用来保护他们的。

“萨德”真的能够使韩国民众更安全吗?国际上的有识之士并不这么认为,韩国人也并不相信。

韩国萨德最新消息 韩4千民众抗议 韩国民众为何强烈抗议部署“萨德”?

首先,对“萨德”部署地星州民众来说,这是事关人身安全的大事。“萨德”系统发出的电磁波辐射无疑会对当地民众的健康造成影响。退一步讲,就算对健康的影响不大,部署“萨德”后,星州人的生活也会受到严重影响。日本冲绳就是前车之鉴。作为美军基地,冲绳当地百姓饱受其苦。驻日美军强奸、杀人、纵火、抢劫的案例层出不穷。冲绳县警方公布的资料显示,自美国向日本政府归还冲绳施政权的1972年末至2015年末,冲绳共发生涉美军基地的恶性犯罪案件574起,涉案人员741人,其中杀人26起、抢劫394起、纵火25起、强奸129起。而驻日美军酒驾伤人、打架斗殴这种扰乱社会秩序的“小打小闹”更是不计其数。血淋淋的事实摆在眼前,星州人能不急吗?

其实,不只是星州民众的人身安全受到了影响,对所有韩国民众来说,部署“萨德”非但无法使他们更安全,反而会增加他们所面临的风险。拥有韩国近半人口的首尔首都圈都不在“萨德”防御范围之内,韩国何谈更安全?更为重要的是,部署“萨德”将会破坏东北亚地区稳定局势,增强地区不稳定因素,使韩朝局势陷入困境。地区局势混乱了,谁来买单?当然是韩国老百姓了。韩国民众正是因为意识到了这一点,所以才强烈抗议部署“萨德”。

除了安全受到了威胁,部署“萨德”可能还会影响到韩国民众的“钱袋子”。

星州地区的老百姓多为农民,甜瓜是当地特产,也是老百姓赖以维持生计之物,但“萨德”会发出强力电磁波,这不但可能会影响甜瓜生长,还势必会影响甜瓜的销售。毕竟,谁愿意买受到辐射的农产品呢?

从更大范围来看,部署“萨德”这一破坏地区稳定的行为势必会影响韩国和中国以及俄罗斯的关系,其中中韩双边经贸关系可能会受到严重冲击。韩国业界人士担忧,如果中国对韩国进行经济制裁,那么对中国依存度较高的韩国经济所面临的情况将不容乐观。

作为韩国的近邻,中国早已取代美国成为韩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5年,中韩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273.74亿美元,占韩国GDP的16.6%,是美韩贸易总额的两倍。如果失去中国订单和消费者,韩国众多民众将面临失业的压力。

另外,韩国国民经济由大型财团主导,而中国市场则是这些财团最主要的海外市场之一。例如,韩国最大的电子工业企业三星电子在中国大陆的收入为263.17亿美元,占其营收的15.44%。如果这些大企业的中国市场营收疲软,韩国经济无疑将受到严重拖累,老百姓的日子也不会好过。

老百姓的安全和生计都将受到威胁,企业界也将受到冲击。这其中的利弊得失,难道韩国政府看不出来?

其实,韩国政界人士中反对部署“萨德”者大有人在。除了对安全和经济因素的考虑,这些人还认为,在未广泛征求民意的情况下韩国政府慌忙部署“萨德”,这显示出韩国在政治上缺乏“自主性”。

越来越多的韩国民众也已意识到,韩国是在美国的压力下被迫做出的选择。“萨德”就是美国利用韩国的工具,“萨德”部署在韩国,但由美军掌管,韩国没有任何指挥权。甚至有韩国媒体指出,韩国部署“萨德”从一开始就是美国霸权战略的一部分,是被美国牵着鼻子走的“屈辱外交”。  

或许感受到了“萨德入韩”对经济带来的寒意,该国产业通商部当天宣布成立“对华贸易受损特别援助团”。而另一些正在为大选造势的政界人士已开始呼吁,取消部署“萨德”。

韩国KBS电视台17日报道称,产业通商部当日召集半导体、汽车、石化等11个主要行业,以及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韩国贸易保险公社等政府属下的贸易促进机构,共商因“萨德入韩”造成的贸易困境及解决之道,并推出上述援助团。

韩国萨德最新消息 韩4千民众抗议 韩国民众为何强烈抗议部署“萨德”?

KBS电视台网站报道截图

另据《环球时报》报道,特别援助团工作的第一步是通过韩国各城市的14家出口援助中心和设立在中国的17处贸易馆盘点和统计因中国“反萨”措施而受损韩企的具体情况,并制定应对方案。接下来,该机构将给韩国企业免费提供应对中国反制措施的咨询服务,并计划启动政策资金援助项目、给相关企业提供紧急运营维稳资金。此外,特别援助团还将专门研究制定开拓可代替中国的新市场计划。

韩国萨德最新消息 韩4千民众抗议 韩国民众为何强烈抗议部署“萨德”?

虽然有了各式各样的援助中心,但从韩媒的报道中仍能感到寒意。《韩民族日报》17日称,中国游客常到的济州岛宝健路现多为韩国民众,从3月2日之后,这里餐馆的销售额较上月减少30%至70%,业主们开始对租金感到负担很重。酒店、观光农场和化妆品店开始关门或裁员。而中国邮轮全面暂停在韩停靠预计至少要持续到6月。

部分政界人士呼吁取消部署“萨德”

正在为大选造势的韩国部分政界人士可能也认识到了“萨德入韩”才是对韩国经济最大的威胁。

新华社3月17日报道,韩国城南市市长李在明17日在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内潜在总统竞选人电视辩论会中,继续呼吁取消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

韩国萨德最新消息 韩4千民众抗议 韩国民众为何强烈抗议部署“萨德”?

资料图:人称“韩国特朗普”的城南市市长李在明

共同民主党4名潜在竞选人前党首文在寅、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李在明和高阳市市长崔星当天参加由多家电视台举行的联合电视辩论会。

李在明在辩论中明确表示,反对韩美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他认为,部署“萨德”会增大战事风险,让韩国成为袭击目标,使韩国“面临安保危机”。他表示,韩国应该取消“萨德”的部署,避免韩中关系尤其是经济关系受到影响。

文在寅呼吁,应该把“萨德”问题交给总统选举后产生的新政府再探讨,其部署计划应交由国会做出充分合理的讨论和决定。安熙正也表示反对现任政府加速部署“萨德”的做法。他认为应该尊重韩美之间的协议,但需要同时维护与美国和中国的良好关系。

辩论会上,4人还阐述了各自的经济政策。

韩国定于5月9日举行下一届总统选举。在代行总统职权的总理黄教安宣布不参选之后,民调中潜在竞选人支持率前4名均由在野党阵营占据,其中3人来自共同民主党。

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17日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文在寅以33%的支持率稳居第一,安熙正、在野党国民之党前党首安哲秀、李在明分列第二至第四位,所获支持率分别为18%、10%和8%。

(责任编辑:林航)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英研究:艾滋病毒感染者预期寿命可接近正常人 谷歌被指违反俄罗斯反垄断法 遭罚4.38亿卢布 中国公民在澳机场禁区拍照打电话被处罚

24小时新闻排行

商家回应踢童模说了什么?杭州妞妞妈踢童模事 葵花药业原董事长涉故意杀人怎么回事?关彦斌 极端素食者被判刑怎么回事 极端素食者有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