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国际观察:特雷莎·梅求对话 “脱欧”僵局仍难破
新华网
2019-04-03 15:49

经过一场“马拉松”式的内阁会议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2日晚宣布,将向欧盟申请进一步推迟“脱欧”,以争取更多时间打破当前僵局,确保英国“及时、有序脱欧”。她还寻求与反对党对话,以达成双方均认可的“脱欧”方案。

尽管特雷莎·梅在巨大政治压力下作出让步,寻求对话,但舆论认为,由于英国朝野分歧严重,短时间内仍难打破“脱欧”僵局。

寻求对话

英国“脱欧”协议迟迟无法在议会获得通过,英国政府与议会、执政的保守党与反对党僵持不下。在此背景下,特雷莎·梅2日晚在长达7个小时的内阁会议结束后表示,将遵循议会决定,并寻求与反对党对话,以期打破僵局。

对于特雷莎·梅的提议,工党领袖科尔宾表示欢迎。科尔宾强调,最重要的是确保英国下周不会“无协议脱欧”,而非英国是否参加欧洲议会选举。而特雷莎·梅希望能在5月22日前通过“脱欧”相关法案,以避免英国参加欧洲议会选举。

此外,特雷莎·梅强调,无论何种方案都必须基于与欧盟已达成的“脱欧”协议,并聚焦英欧未来关系。而科尔宾一直主张“软脱欧”。因此,特雷莎·梅期望下周能将双方共同达成的方案带到欧洲议会讨论,目前看来难度不小。

同时,特雷莎·梅寻求缓和政府与议会的紧张关系。她表示,倘若两党无法就一种方案达成一致,可将关于英欧未来关系的一系列选项交由议会表决,政府和反对党都应遵循议会决定。她说,辩论和分裂不能拖延太久,不然将对英国政治造成损害。

出路难寻

英国议会下院已三次否决“脱欧”协议,并希望代替政府推动“脱欧”。然而,继上周指示性投票否决八个“脱欧”替代方案后,英国议会下院本月1日晚又在指示性投票中否决了四个“脱欧”替代方案。尽管议会的指示性投票不具法律约束力,但会对政府产生压力。这些投票几乎排除了所有“脱欧”协议的可能替代选项,但英国议会也未能为“脱欧”找到出路。

就目前来看,特雷莎·梅政府仍没有把握让“脱欧”协议在第四次议会投票中通过,这也是特雷莎·梅寻求与工党对话的主要原因。

欧盟与英国政府均已明确表态,双方达成的“脱欧”协议将不会再做修改。因而,保守党与工党能否就调整英欧未来关系达成共识,成为打破“脱欧”僵局的关键。

然而,当前议会的“软脱欧”倾向较为明显,这触及特雷莎·梅设定的红线,也有悖于保守党的主张。

目前,特雷莎·梅在保守党内外、政府内外以及议会内外均面临重重压力。随着4月12日新的“脱欧”关键时间点日益逼近,英国政府在方案选择与讨论时间上均不占优势。

提前大选

当前的英国内阁是英国社会分裂的缩影。内阁成员中既有主张“无协议脱欧”的强硬派,也有主张“软脱欧”的“留欧派”,且双方力量旗鼓相当,因此弥合分歧难度之大可想而知。而且,特雷莎·梅在内阁的威信已遭严重挑战。保守党首席党鞭朱利安·史密斯称本届内阁为“英国政治史上最目无纪律的案例”。

进一步推迟“脱欧”后,英国政府如果不得不最终选择“软脱欧”,不仅会导致政府及保守党内部撕裂加剧,还将面临欧盟的质疑。

据报道,特雷莎·梅在2日的内阁会议上提出了各种可能打破僵局的方法,包括做好“无协议脱欧”的准备,甚至提前举行大选。专家认为,提前大选或将是特雷莎·梅最后诉诸的手段。

(责任编辑:庄婷婷)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国际观察:特雷莎·梅求对话 “脱欧”僵局仍 联合国官员:也门荷台达面粉厂粮食面临腐烂风 美国白宫“权限危机”愈演愈烈 涉事官员将被

24小时新闻排行

市民悼念扑火英雄,凉山火灾牺牲名单公布最新 张慌慌代购假货骗钱事件 张慌慌个人资料微博 权力的游戏海报全灭是什么梗?权力的游戏第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