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地球快没沙子了怎么回事 沙子也会用完的吗
前瞻网
2019-08-19 09:44

地球快没沙子了怎么回事 沙子也会用完的吗

你住的大楼、你喝的杯子和你用的电脑之间有什么共同联系?是沙子。

它是现代生活的一个关键组成部分,然而,令人惊讶的是,没有人知道有多少沙子或有多少正在开采。

沙子和砾石是提取最多的物质,甚至超过了化石燃料。城市化和全球人口增长正推动需求激增,尤其是在中国、印度和非洲。

全球每年大约有320亿到500亿吨沙子和砾石被使用,主要用于制造混凝土、玻璃和电子产品。这超过了自然恢复的速度,到本世纪中叶,需求可能会超过供应。

缺乏知识和监督使得这种不可持续的开采成为可能。

尽管世界上相当一部分区域是沙漠,但沙漠里的沙粒太光滑而不能使用,大多数适合工业生产的棱角状沙粒来自河流(不到世界陆地面积的1%)。

这种对沙砾的开采对生态、基础设施和生活在河流沿岸的30亿人的生计有着深远的影响。

例如,采砂可能会降低地下水位,增加抽取饮用水的难度,加速河床冲刷,破坏桥梁和堤防。

大部分的沙子贸易都是非法的。例如,2006年至2016年间,新加坡报告从柬埔寨进口的8000万吨沉积物中,只有不到4%被后者确认为出口。

在大约70个国家,非法采砂十分普遍。据报道,过去10年来,在印度和肯尼亚等国,数百人在争夺沙土的战斗中丧生,其中包括当地公民、警察和政府官员。

野生动物慈善组织世界自然基金会(WWF)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的报告强调了所有这些问题,质疑采砂的可持续性。

根本原因是数据太少,缺乏支持负责任的消费和开采的政策。

人们现在呼吁环境规划署和世界贸易组织(WTO)建立和监督一个全球监测沙资源的方案。

研究人员需要建立流入和流出河流的沙子的会计程序——合法的和非法的。他们需要让同行、公众和决策者注意到问题的严重性。

(责任编辑:赵睿)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地球快没沙子了怎么回事 沙子也会用完的吗 韩泡菜饮品治掉发是真的吗 泡菜怎么可以扭转 选美冠军怼希拉里怎么回事 霸气回复:别插手

24小时新闻排行

阿富汗婚礼爆炸案现场图曝光 阿富汗婚礼爆炸 唐僧阿sir现身了怎么回事?唐僧阿sir是什么梗 WE无缘季后赛怎么回事?WE为什么无缘季后赛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