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新闻
欧盟制裁决定令俄西关系冰点徘徊
新华网
2021-02-23 17:38

欧盟外长理事会会议22日决定,将对与俄罗斯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事件有关的俄方人员实施制裁,但没有公布具体受制裁人员名单。俄外交部当天强烈批评欧盟这一决定。

分析人士指出,纳瓦利内事件已成为西方与俄罗斯博弈的一个焦点,欧盟此举令本已陷入低谷的俄欧关系雪上加霜。考虑到美国新政府上台后,欧美在处理俄罗斯问题上重新协调立场,欧俄关系改善阻力重重,西方与俄罗斯的关系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在低位徘徊。

动用新制裁机制

欧盟与俄罗斯关系是此次会议的讨论重点。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提议,利用“欧盟全球人权制裁制度”对俄方人员实施制裁。该提议目前已进入审批程序,将在得到欧盟理事会书面批准后生效。博雷利表示,审批也许需要一周时间,但希望不超过一周。

据媒体披露,此次被列入制裁名单的有4名俄方高官,来自俄调查机构、监狱系统和武装部队,他们将被禁止入境欧盟,且这些人在欧盟境内的资产也将遭到冻结。

欧盟去年12月通过的“欧盟全球人权制裁制度”又被称作欧洲版“马格尼茨基法案”,用来对全球范围内严重侵犯和践踏人权的个人、实体、机构实施制裁,制裁的手段主要是限制入境和切断金源。美国2012年出台“马格尼茨基法案”,专门与俄罗斯人权问题捆绑。

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博雷利的提议获得通过,这将是欧盟首次动用这一新制裁机制。以往,欧盟是针对某一地区的特定情况讨论制裁方案,而有了这一适用全球的成型机制,能大大缩减成员国之间的讨论时间,也避免相关讨论被某些谈判细节“搁浅”。

欧俄裂痕加深

博雷利本月4日至6日访俄期间,俄方以瑞典、波兰和德国驻俄外交机构一些人员参加了未经官方批准的、声援俄反对派人士纳瓦利内的集会为由,驱逐了这三国相关外交人员。博雷利返回欧盟后表示,欧盟必须制定方案让俄承担后果,不排除追加制裁。舆论普遍认为,博雷利此次莫斯科之行成为近期欧俄关系进一步恶化的标志性事件。

分析人士指出,此前欧俄关系曾在乌克兰危机后急剧恶化,随后在美国特朗普政府任内,双方关系因受到美欧嫌隙日增、欧洲政治生态变化等因素影响出现缓和迹象。但去年8月延续至今的纳瓦利内事件对欧俄关系造成严重打击。此次欧盟决定对俄施加新制裁,表明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关系缓和的希望越发渺茫。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欧盟成员国对俄态度并不统一。东欧国家因历史包袱对俄罗斯深感恐惧,相比之下,德国、法国则主张与俄罗斯保持对话。分析人士认为,欧盟此次制裁仅涉及人员,并未触及俄方高度关切的经济领域,表明欧盟内部虽然在对俄制裁上达成一致,但在制裁手段及严厉程度上存在分歧,最终达成的方案是各成员国妥协后的折中结果,欧俄关系或有一定转圜余地。

俄西博弈加剧

欧俄关系很大程度上受到美欧、美俄关系影响。根据美国国务院声明,在欧盟宣布制裁决定后,美国务卿布林肯即表示欢迎。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拜登政府将对俄采取更强硬立场,进一步挤压俄在全球的影响力范围。

分析人士认为,拜登政府上台以来,美俄虽然在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协议等军控领域进行了有限合作,但双方在乌克兰、网络安全、人权、干预选举等问题上分歧明显,双方对抗性也在增加。

此外,近段时间以来,美国在言行上均体现出要与欧洲盟友共同应对俄罗斯挑战的意愿。除外交表态和高层密集通话外,美国已宣布暂停重新部署驻德美军的计划,还明确了对北约第五条款的承诺,即当北约盟友受到军事侵略时,美国将采取行动。

美国兰德公司兼职高级研究员威廉·考特尼认为,美国及其欧洲盟友在对俄制裁问题上能基本保持一致,拜登政府将在对俄制裁政策上与欧洲展开协调。

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美欧在遏制俄罗斯方面将更加具有一致性,联手行动的可能性加大,西方与俄罗斯之间的博弈恐将更加激烈。(参与记者:孙萍、刘品然)


点击 新闻聚合 有更多好看的内容>>>

 

(责任编辑:庄婷婷)

为您推荐

频道推荐

欧盟制裁决定令俄西关系冰点徘徊 美联航波音777飞机发动机故障与金属疲劳有关 新冠逝者超50万!美国降半旗默哀

24小时新闻排行

诗经肃肃宵征夙夜在公形容的是哪个场景 蚂蚁 货拉拉跳窗女孩本打算今年买房订婚 女孩搬家 货拉拉跳窗女孩本打算今年买房订婚!女孩为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