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网 >新闻中心 >国际频道 >国际政治
英国宣布启动脱欧程序 500亿英镑分手费是什么 脱欧时间表一览
北京青年报
2017-03-30 09:32

英国宣布启动脱欧程序 500亿英镑分手费是什么 脱欧时间表一览

3月29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致函欧盟,正式开启英国脱欧程序。英国驻欧盟大使已将脱欧函递交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

在加入欧盟44年后,英国成为首个寻求退出该联盟的成员国。据悉,在英国政府宣布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退出欧盟后,英国将有两年的窗口期来协商退欧条款。

脱欧之路,道阻且长。英国和欧盟谈判的重心在哪儿?英国脱欧对欧洲一体化进程影响有多大?双方500亿英镑“分手费”又是怎么回事?对此,记者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所所长崔洪建。

定局

“靴子落地”英国脱欧大局已定

自29日宣布启动脱离欧盟的程序,英国“脱欧”迈出标志性一步。崔洪建告诉记者,按《里斯本条约》第50条,退出欧盟的成员国,应向欧洲理事会提出正式申请,就是以信函的方式。去年6月份以来,舆论对英国脱欧各方都有猜测,甚至有说走回头路的。随着这封信函递出去,英国脱欧大局已定,再也没有回头的余地了,“靴子落地”了。

对英国和欧盟未来可能的谈判,崔洪建表示,现在双方有一个共同认识,谈判分成两部分,一是脱离,前期会涉及法律方面的谈判,因为英国在欧盟内部时,欧盟的法律法规要转化成成员国国内的法律法规,双方会花相当长的时间讨论法律的问题。二是建设新的关系,比如双方经济关系,包括贸易、投资等,再比如双方关切的移民问题,就是确保自己国民在对方国家的利益。还有政治方面,如金融安全的问题。这里面涉及欧洲单一市场(指在欧盟实现没有内部边界的一个区域,在区域内保证商品、人员、服务和资本的自由流动)的经贸关系被看得很重。

BBC针对上述问题撰文称,特雷莎今年1月关于英国脱欧的演讲,显示英国不打算留在欧盟的单一市场。虽然对此已经有几个月的推测,但这可能意味着英国会留在欧洲法院,并在自由迁徙的规则下,不得不允许无限制的欧盟移民。

谈判

硬脱欧是英国谈判立场和策略

那么在英国和欧盟“分手”后,双方的相处模式又将会是怎样的?崔洪建认为,特雷莎·梅此前的硬脱欧表态,以及后来英国政府公布的白皮书,实际上确认了先脱离、再确定双方之间是什么样的关系的策略。以前留欧派喜欢的方案是保持半脱的状态,就是虽然我不是你的成员国了,但是我和你的关系,相对于非成员国是一种特殊待遇关系,比如单一市场问题上,大家想到了挪威模式、瑞士模式等(既与欧盟保持一定距离,又得到欧盟国家的诸多便利)。现在英国政府认为,如果按照这个方向去谈,给了留欧派希望,半脱半不脱,也会削弱英国的谈判立场。

他解释称,硬脱欧一方面是赢得英国国内团结的考虑,另一方面就是为赢得好的谈判立场,把最坏的打算作为自己的谈判立场。这是英国的谈判立场和策略。

如果硬脱欧,英国和欧盟的经济关系将是怎样?崔洪建告诉北青报记者,如果大家都不想往前走,就是一种WTO模式,就像中国和欧盟现在的关系,即两个独立的经济体,谈得好,再往前走,谈关税同盟,谈自贸和投资。

脱欧前,双方经济关系的单一市场模式要比关税同盟意义大得多,有相互投资便利、人员往来的内容。如果未来谈单一市场,英国想要欧盟市场,欧盟想要移民开放,而英国不能接受人员自由流动,所以英国认为干脆先什么关系都不要有,特雷莎·梅所代表的英国政府不会用单一市场套住自己,因为这可能会被欧盟当成谈判砝码。

(责任编辑:林晗枝)
返回顶部